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从美食、景观到节日习俗 沪上青少年在“行走江南”中了解传统文化

2022年09月23日17: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美食、景观到节日习俗 沪上青少年在“行走江南”中了解传统文化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9月23日报道: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日前收官。大赛以“行走江南”为主题,今夏在青少年间掀起一股学习传统文化新热潮。

与以往不同,今年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全程在线上开展。“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小程序设置了“行走江南”“我要PK”“我要答题”三个板块,通过云上畅游、答题闯关、互动交流等活动形式,引领青少年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其中“行走江南”板块汇集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143个风景名胜、民情风俗,小选手们线上打卡就能了解江南各地的美食、景观、习俗等。滁县醉翁亭的楹联“翁去八百年,醉乡犹在;山行六七里,亭影不孤”,这里的“翁”指的是谁?宋代诗人曾公亮《宿甘露寺》云:“枕中云气千峰近,床底松声万壑哀。”诗题中的“甘露寺”位于现在的什么地方?“莺莺燕燕,翠翠红红,处处融融洽洽;风风雨雨,花花草草,年年暮暮朝朝”,所写的又是上海豫园的哪里?

参赛过程中,小选手们也能收获不少民俗常识。比如上海很多老房子都有的“老虎窗”,竟然是英语roof window的“谐音”;臭桂鱼又名臭鳜鱼,是安徽省徽州地区的一道传统名菜,它的“臭”主要来自制作工序中的腌制环节;苏州人除夕在饭内放进熟荸荠,吃时挖出来,谓之“掘元宝”,在菜中加入金黄色的蛋饺形似元宝,寓有招财进宝之意……

据悉,本次大赛从高校、博物馆邀请了多位江南文化、诗词经典、风土人情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了贴近生活、活泼有趣的传统文化知识赛事。大赛题目由专家们根据各自擅长领域分别出题后,再经过几轮的审题、修改优化,形成最终的题库。大赛题目将美食、景观、节令、历史等内容汇聚在一起,全景式地展现了江南地区的人文传统和自然风土,增强了青少年对江南地域文化的了解。

大赛自6月26日启动,8月31日结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吸引了全市33637近3.4万名青少年参与。最受青少年欢迎的则是“行走江南”板块,打卡次数高达35万次。来自徐汇区的王梓璇同学表示,暑假期间打卡“行走江南”是她每天的第一课,和家人一起PK甚至成为了他们家的亲子活动。

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