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81.69分!2022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公布

2023年03月16日09:31 |
小字号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81.69分,消费环境指数得分为84.85分,51-60周岁年龄段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得分最高,不同学历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有一定差别,且71.50%的受访者曾在消费中有投诉维权经历。

51-60周岁年龄段

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得分最高

对上海市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进行统计,分别为:20周岁及以下82.30分,21-30周岁80.62分,31-40周岁81.35分,41-50周岁82.27分,51-60周岁83.60分,61周岁及以上81.44分。

对上海市不同性别的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得分进行统计。其中,女性得分为81.49分,男性得分81.01分。不同性别消费者的满意度得分差异为0.48分。

不同学历消费者

满意度得分有一定差别

上海市不同学历消费者的满意度得分具有一定差别。总体而言,随消费者学历的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有下降的趋势:高中及以下83.91分,硕士81.85分,大专80.87分,本科80.12分,博士及以上77.91分。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6分。

对上海市不同职业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进行统计,不同职业得分有所差异:在校学生得分较高,为82.08分;而其他得分最低,为78.27分。

对上海市不同家庭年收入水平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进行统计,不同家庭年收入水平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均在80分以上,其中收入10万以下的人群得分最高,为83.38分;家庭收入20-30万的人群得分较低,为80.21分。

消费环境指数

得分为84.85分

为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消费环境,本次调查通过“消费者维权”“政府监管”“特色活动数量”“交易评价”“知情权评价”等指标反映消费环境建设中的优势与不足,衡量上海市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法制建设等方面。2022年上海市消费环境指数得分为84.85分。

消费者对上海市消费环境各项指标评分的结果显示:放心消费层面上的各项基础指标均排名靠前,在配套服务、体验性消费、商品评价等方面的指标分数相对较低。

这表明上海市的消费环境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基本消费需求。如何加强营造品质消费环境、提升现有设施配置水平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未来上海市消费环境建设中应该注意的方向。

注:该指标具体数值为取所有消费者对该项评分的平均值(满分7分)得来。

71.50%受访者曾在

消费中有投诉维权经历

调查显示,71.50%受访者曾在消费中有投诉维权经历。

其中,受访者中通过向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进行投诉维权的方式占比最高,为48.87%;其次为向经营者进行投诉,占比为44.81%;占比最低的渠道是向法院投诉,为1.81%。

调查显示,在有维权经历的受访者中,86.2%的受访者对本市维权渠道畅通度感到满意;6.73%的受访者感到基本满意;7.07%的受访者感到一般。

调查还显示,86.32%的受访者对维权时相关部门处理效率感到满意;7.07%的受访者感到基本满意;6.61%的受访者感到一般。

从消费维权处理结果来看,87.16%的受访者对投诉维权的处理结果感到满意;6.75%的受访者感到基本满意;6.09%的受访者感到一般。

调查还显示,71.4%的受访者对本市有关行政部门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感到满意,20.93%的受访者感到基本满意;7.67%的受访者感到一般。

由于受疫情影响,2022年消费满意度指数及消费环境指数较2021年有所下降,今后如何提升上海品质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从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将上海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目标。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