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警方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 典型案例通报

2023年03月15日17:2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上海警方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来看典型案例→

市公安局介绍,上海警方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侵害消费者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经济犯罪案件280余起,涉案金额11亿余元。警方建议广大消费者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切勿相信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现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近期,上海公安机关经过深入缜密侦查,会同上海证监局,在上海、福建等地开展波次收网,成功侦破利用新媒体社交平台引流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系列案,捣毁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涉案金额2亿余元,斩断了网络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聊非法荐股的完整犯罪产业链,有效净化了证券市场环境。

去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在新媒体社交平台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公开分析股票行情走势,并引导客户购买所谓“大师荐股课程”,即牵头虹口分局等全市多家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骆某等人为首的多个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情况下,伙同多名并无从业资质和背景的讲师,通过多个主流新媒体社交平台进行直播互动和发布视频,以“股票大盘分析”“财经热点解析”“投资心得分享”等内容为诱饵吸引潜在客户,并将其层层引导至犯罪团伙运营的APP和社交软件群聊进行深度营销。嗣后,犯罪团伙再以“售卖荐股课程”“加入内部会员群”“售卖选股软件”等名义,向客户收取499元至9.8万元不等的课程费和服务费,非法提供证券市场分析预测、证券个股推荐、个股买卖点指导等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在掌握犯罪证据后,去年7月至11月,上海警方开展波次收网行动,先后捣毁非法荐股犯罪团伙13个。目前,警方已将90余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杨浦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老人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150万元

前期,杨浦警方接群众报案,称在电商平台新买的老人鞋有刺鼻气味,且鞋子面料毛鞋面与鞋底连接部分有多处胶水外溢现象,穿了不到一周,便发现鞋底已经有多处开裂现象,怀疑买到了假冒商品。接报后,警方立即与该品牌权利人公司取得联系,对该老人鞋进行专业质量鉴定。经专业机构鉴定,该老人鞋的包装、标识、工艺、吊牌和材料等均不符合权利人公司正品生产要求,属于假冒品牌商品。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随即会同杨浦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很快掌握了售假商家谢某和黄某的相关信息,并进一步锁定了他们在福建的发货地点。

经查,自2021年以来,潘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在外购入鞋底、鞋面等配件,并从他人处订购假冒品牌老人鞋商标、包装盒后,伙同妻子林某和儿子潘某某设立手工作坊,通过擅自贴挂假冒品牌商标等方式私自加工制作假冒品牌老人鞋,以每双30元至4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谢某、黄某等人,并雇佣李某负责运输配送假冒品牌老人鞋。最终,谢某、黄某等人以每双69元至258元不等、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通过电商平台以正品名义大肆对外销售。

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犯罪嫌疑人谢某、黄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警方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潘某某、林某、李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将持续对假冒品牌商标、包装盒的供货源头进行追查打击。

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徐汇分局,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劣雪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假劣雪茄4000余支,以及假冒雪茄烟管1万余个、包装盒1300余件,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经查,自2022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姚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烟草专卖批发、零售许可的情况下,租用农房作为掩护,无品牌叶子烟为原料,从网上购入假冒品牌雪茄包装盒和雪茄烟管后,私自贴标加工改装成高档雪茄烟,并通过社交软件,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大肆对外出售。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姚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将对上游包材供假源头进行深挖打击。

上海警方依托新型现代警务机制,结合公安部“昆仑2023”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砺剑2023”系列打击整治行动,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处置各类消费领域经济犯罪及风险隐患。

严打侵权制售假 确保购物放心

为服务保障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海警方持续会同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聚焦食品药品、服饰箱包、儿童玩具、日化用品等20余个消费品领域,持续严打各类侵权制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已累计侦破侵权假冒案件220余起,涉案金额4.5亿余元,既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也让在沪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

从已破案件来看,侵权制售假犯罪手法隐蔽性增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严把食品安全关 确保饮食安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上海警方聚焦农副产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等涉及百姓餐桌的消费领域,会同市场监管、农委等行政部门,进一步深化“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查处,做到生产、流通、消费全闭环保护。

从案件类型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紧盯新消费陷阱 确保钱袋安全

近年来,一些新型消费陷阱披着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的外衣出现,不法分子假借新名目、打着新旗号,以财富增值之名行经济犯罪之实,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其中尤以以下六类较为突出,需要引起警惕和关注:

警方提示

针对新型售假手法和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上海警方依托新型现代警务机制,不断强化网络巡查和源头打击,及时发现、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切勿相信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针对新型消费陷阱,这些骗局大都打着提升消费效益、放大投资收益的旗号,隐藏在日常消费行为背后,广大消费者要审慎考察投资项目和合同标的的真实性,以及对方的履约能力,不要盲目参与投资。在不具备行业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切勿轻信没有相关资质的平台和个人,也不要相信所谓“低投入、高回报”,以免掉进消费陷阱。

资料:市公安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