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假装新客户“薅羊毛”?上海警方侦破一起恶意套取平台补贴犯罪案

2022年12月11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明明是老客户,却假装新人骗取外卖平台新人红包“薅羊毛”,导致公司利益受损。近期,上海公安普陀分局接到某公司报案称,其运营的某外卖平台被人恶意操作拉新返佣、套取平台红包等,损失重大。在今年“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上海普陀网安支队在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指导下,成功侦破一起恶意套取平台补贴犯罪案件。

警方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后发现,有部分商家资金账户异常。这些商家的客户大多为平台新客,购买商品付款时均使用了平台的大额新人红包,仅用1至2元就购买了20元的商品,并且基本为不予配送。

进一步调查发现,相关人员通过大量注册平台新账号,反复参与平台邀请新客户的活动,骗取平台的拉新佣金和新客红包,数额巨大。近期,普陀分局网安支队前往江苏成功抓获负责套取平台红包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某、胡某某以及负责出售商品赚取差价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

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向警方供述了犯罪经过。犯罪嫌疑人卢某某通过某群结识名为“佳佳”的网友,并从“佳佳”处购入了利用网络平台套现的相关教程。后卢某某伙同胡某某跟着教程步骤,通过大量注册新账号赚取平台的佣金。每“拉”一个新用户最高可得60元现金。同时,每个新账号将获得平台赠送的18元的外卖抵用红包。由于注册的新账户内红包只有下单才能抵用,于是他们又找来张某某作为助手,帮忙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可低价代点外卖”的广告,再通过代点外卖的方式套现。截至案发,共非法获利约7万元。

掌握相关情况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奔赴广东成功抓获销售、传授犯罪技术教程的徐某某(“佳佳”)及其开办的“GG工作室”李某、欧阳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电话卡161张,电脑4台,pos机7台,手机21部。

到案后,徐某某交代了其伙同李某、欧阳某成立工作室,恶意注册新账号套取返佣奖金、新人红包,通过直接提现、代下单等方式恶意套现,骗取平台资金。因上述犯罪行为屡试不爽,徐某某将相关违法过程录制下来,制作成所谓教学视频,通过直播教学、提供操作材料等方式,以1888元至5888元不等的价格有偿出售。截止案发,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通过售卖教程非法获利40余万元,通过组织“GG工作室”套取平台红包等方式非法获利逾11万元。

目前,卢某某、胡某某、张某某、徐某某、李某及欧阳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月9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对被告人徐某某提起公诉。

警方提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自以为利用平台规则漏洞赚取红包,顶多是“薅羊毛”“占便宜”。事实上,他们通过虚假注册新用户、虚假下单等方式,骗取公司佣金、补贴和红包,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同时,互联网企业经营者要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建设更加完善的活动规则及风控机制,以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