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做模特先交高额拍摄费?沪警方捣毁招工诈骗窝点

2023年02月15日16: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做模特需先交高额拍摄费?

警方捣毁招工诈骗窝点

本报讯(记者 邬林桦)近日,静安警方会同市局刑侦总队成功破获一起招工诈骗案,王某、谭某、佘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1月31日,市民张小姐向静安公安分局天目西路派出所报案称,她在某网上招聘平台看到一则高薪招聘电商试衣平面模特广告的招聘启事,日结时薪200元至400元,如长期合作,月薪可达8000元至15000元,并择优推荐成为知名品牌代言人,还会额外获得参与走秀活动的机会。通过面试后,张小姐又被招聘公司以“模特卡”拍摄、服装化妆、选片等各类噱头骗取了12000余元。然而,所有“手续”办妥后,她却仅获得了一次拍摄假广告的机会,在领取200元“工资”后就被招聘公司开除了。

静安警方梳理了与该公司“签约”的70余名被害人情况,查明该“招聘公司”实际是以王某、谭某、佘某为首的招工诈骗团伙。2月8日至9日,静安警方对该团伙多处窝点展开集中收网,一举捣毁4处诈骗窝点,抓获王某、谭某、佘某等全部团伙成员20人。

据交代,去年12月底王某伙同谭某、佘某等4人注册成立文化传媒公司,招揽亲戚朋友担任客服,加大网络招聘“模特”广告力度。同时,王某、谭某等人还先后承包了涉案影楼的客户“引流”工作。而王某开设的文化传媒公司中所有工作人员均无模特行业从业经历,公司也没有任何资质和推荐兼职模特的渠道,其最终目的就是劝说被害人花钱拍摄“模特卡”,达到快速牟取暴利的目的。截至案发,相关受害人达70余人,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