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敬·礼赞·奋进 浦东各界女性这样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2023年03月08日19: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 今天下午,浦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主题活动在浦东图书馆举行。活动以“跟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表彰致敬先进,团结鼓舞全区女性和广大家庭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力量。各界妇女代表、优秀家庭代表等近600余人出席活动。

主题活动开始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列坚,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政协主席姬兆亮,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宏,副区长左轶梅,区政协副主席诸惠华等领导亲切接见浦东新区新获评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全国巾帼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和年度浦东“十大最美家庭”代表,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主题活动共有三大篇章。在“致敬·家国担当”篇章中,对年度浦东“十大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并由家庭代表进行风采展示,展现浦东家庭家教家风的现代化传承;在“礼赞·女性风采”篇章中,奥运冠军钟天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美琴,全国三八红旗手、卫星创新院导航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沈苑,浦东女医务工作者团队、浦东女警团队带来精彩表演,展现“独立、知性、坚韧、奋进”的引领区新时代女性精神风貌;在“奋进·浦东征程”篇章中,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秀红发布了新时代浦东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六大行动方案。

现场还进行了2023年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签约。据悉,为精准回应妇女儿童家庭关切,区妇联于2007年开始以项目深耕社区,17年来共运作项目近千个,投入资金超亿元,服务涵盖妇女、儿童、家庭逾5000万人次,凝聚和动员了浦东社工协会、浦东图书馆、新场文化公司等上百家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培育和孵化了浦东女性人才促进会、巾帼新农人协会、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等12家社会组织。同时,提升和优化了“俪人创客”大赛、家政实事项目、家庭社工等诸多项目品牌,让资源和服务送达“最后一公里”。2023年项目需求发布后,区妇联共征集到91家单位116个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最终形成六大类19个区级购买项目、五大类70多个配送服务供基层点单。

主题活动还正式启动了第七届浦东新区“俪人创客”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据悉,自2017年起,区妇联携手区人社局连续6年主办“俪人创客”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累计共538个, 获奖项目89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高科技、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农业发展等领域。参赛项目有40%以上实现规模和团队增长、业务模式和产品更新,11%的项目获得百万以上投融资,带动就业人数超13万人。

主题活动后,浦东滨江东岸建筑群亮起粉色灯光和宣传标语,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向广大女性送上节日祝福。部分优秀女性代表和家庭代表受邀在现场观看并开展交流活动。

“非常激动!滨江的粉色灯光给我很大鼓舞,感受到全社会对女性的关爱和支持。”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邵一乙感慨道,“我将和我的同事们继续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展示新时代上海女性、浦东女性的新风貌。”(黄静 王延)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