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户籍在长宁却长期居住外省,全家最近因何多次致电程家桥街道?

2023年03月15日10:44 |
小字号

前段时间,程家桥街道的社会救助顾问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区残联的信息推送,才得知一位户籍在长宁却长居外省的困难群众遇到了棘手事。这两天,该居民的家人多次拨打电话表达感谢,“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困难群众的帮扶,真的很感动,感恩政府。”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暖心事?

“得赶紧联系看看,问问情况。”救助顾问小吴赶紧拨通了王先生父亲的电话。“作为监护人,我为孩子跨省申请了残疾人证。”王先生的父亲表示,户籍地虽然在程家桥辖区内,但他们长期在外省居住,跨省申请办理残疾人证时才知道,需要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审核把关后才能发证,没想到,区残联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程家桥街道的社会救助顾问。

当时,王先生因病情逐渐加重在安徽省一家医院住院治疗。由于他没有医保、医药费需要自己掏腰包,对于这个本就生活拮据的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几番沟通下来,经验丰富的救助顾问小吴认为王先生符合申请重残无业的条件。即便如此,根据办理要求,王先生和其监护人仍需要按照规定一步步办理多项业务才能拿到相应的补助。可是,王先生的父亲年事已高,再亲自跑到上海办理,着实费时又费力。

“如果放心的话,请把证件和资料一并寄到上海来,我们帮你们办理。”一次次地电话沟通,王先生的家人感受到了救助顾问为他们考虑的真心实意,表示放心把资料寄过来。

“特事特办,我们随即安排‘程程’帮办员为王先生一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程家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俞华表示,辗转拿到王先生的资料后,“被动求助”变成了“主动服务”,救助顾问的后续服务立马启动。

“程程”帮办员更是给力,为王先生一次性帮办代办了“残疾人护理补贴”“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申请”“生活补贴”“就业创业证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医关系转移”等业务,一系列“保姆式”贴心服务,避免了王先生重复提交材料,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每月可享有2455元的补贴,其中包括重残无业补助1850元、生活补贴410元等”,重残无业的王先生和家人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这一笔如及时雨般的补贴在一定程度缓解了王先生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其实,关爱并未到此停止,为了切实完善困难对象动态管理,程家桥街道已把王先生的信息纳入“社区云”“精准评估系统”等预警平台,后续也将持续关注医药费支出等情况。最近,救助顾问仍在忙碌,帮王先生申请其他救助,实现社会救助的早干预。

“程家桥街道积极探索完善政策找人、主动发现机制,不断压实部门信息核查共享责任,建立动态数据信息库,形成全程式救助服务闭环。”俞华表示,正是借助长宁区持续推进的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实现了“政务封闭”向“信息共享”转变;同时,救助顾问以及帮办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换来的自然是王先生和家人发自心底的感谢。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