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领跑工程”聚智赋能建强基层治理头雁队伍

上海静安区委组织部
2023年03月09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群众满意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是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群众对于基层治理满意度的根本保证。近年来,上海静安区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村干部队伍建设和激励关怀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以实施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领跑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持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建成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选优配强激活力

以居民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建立居民区党组织选拔任用机制,持续优化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2021年换届后,264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超过95%;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5.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61%。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用人渠道进一步拓宽,其中68人来自国企、24人来自社会组织、22人为退休军人。

做好居民区党组织后备人才甄选、储备、培养、使用工作,确保每个居民区至少储备1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按照“一人一档、一居一册”的要求,建立后备人才档案信息库,根据个人特长科学制定培养措施,落实帮带机制,跟踪教育培养,进一步充实居民区骨干队伍。根据《静安区关于加强居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动态化管理机制,探索制定“不胜任、不称职、不作为”居民区干部调整处置办法,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开展“三不”干部排查,通过调整、免职和及时补充,不断优化居民区干部队伍结构。

多措并举强能力

在“1+3+X”培训体系的基础上,制定《静安区关于在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领跑工程”的实施方案》,通过“领跑强素质、领跑善治理、领跑重示范”三大板块,进一步健全“全过程”培育管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匹配、群众满意的“头雁队伍”。

以区级党建服务中心和14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聚焦社区中急难愁盼问题,推出“静邻讲堂”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化、研讨式、路演型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政水平、党建实务和领导能力。总结提炼静安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十法”,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彩一堂课”等系列评比活动,以赛代训遴选出首批30人领跑讲师团,并开展实务课程培训。

做实书记工作室,建立个性化带教机制,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带动作用,提升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整体水平。如共和新路街道冯书记工作室、彭浦镇传创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老书记传帮带作用,带动提升年轻书记基层治理和群众工作能力。

聚焦善治显张力

出台《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各项工作职责。将居民区党的建设与社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对2021年换届后的新任书记实施“领跑计划”,指导书记们围绕加装电梯、零星旧改、解决停车难、乐龄养老等,形成311项服务项目,充分发挥“1+5+X”平台作用,动员和凝聚社区多元主体民主协商、有序参与、共同行动,解决好社区治理难题。

创新打造“领跑书记成长学院”,从全区265个居民区党组织“领跑一件事”项目中,遴选40个“领跑善治”项目,通过项目制跟进指导、案例式分享研讨、陪伴式跟踪培养,借由共创工坊、实地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着力探索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基层治理共学新模式。重视基层首创、强化凝练提升,为静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示范样本。如临汾路375弄居民区总结提炼加装电梯“123”工作法、城上城居民区探索建立“三驾马车”合署办公模式、阳城贵都居民区聚焦青年群体开展“青春社区”建设等,都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静安各项重大任务的落实落地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激励关怀添动力

修订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办法,优化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拓展书记职业发展空间,完善书记使用事业编制相关程序。探索选拔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定向参加公务员招考,同时结合考核结果和梯队情况,进一步缩短优秀书记使用事业编制和职级晋升的年限,突出任人唯贤、鼓励先进的鲜明导向。目前,书记队伍中公务员编制7人,事业编制68人,其中事业管理九级12人、事业管理八级44、事业管理七级11、事业专技六级1人(教育系统)。

推进就业年龄段居民区书记享受事业待遇,退休返聘居民区书记工作津贴逐步按照同工同酬原则落实,对取得社工师资质的居民区干部给予一定的职业资格津贴,推动书记主动参与社会工作等专业理论的进修。重视典型示范和选树表彰,确定79名区级担当作为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拟推荐市级优秀书记23名,不断激励居民区干部奉献基层、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多年来培育出一批在市、区层面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书记。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兼任街镇社区党委委员,提升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身份认同感和职业满足感,确保书记队伍优质稳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