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穿汉服咏梅 梅花宴亮相 世纪公园“汉文化节”启幕

2023年03月06日09:51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身着汉服畅游在盛开的梅花花海中,探梅咏梅,祈福行春,是种什么体验?今天上午,首届世纪公园潮府“汉文化节”启幕,梅花节祈祷仪式、十二花神行春、梅花宴、花神舞、咏梅会、赏红护花等一系列节目,带市民穿越回千年以前,感受汉风与梅花碰撞的独特魅力。目前梅园内中花品种开得正盛,昨天吸引了9.5万余人次赏花,今天上午入园游客量也达3万多人。

十二花神行春祈福

今天上午,世纪公园的梅园里,已早早聚集了慕名前来的游客。与盛放的梅花拍照,与汉服小姐姐合影,游客穿梭在梅园中,在阵阵清香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10时许,随着悠扬古朴、婉转清灵音乐响起,“汉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梅花、兰花、桃花、牡丹、芍药、石榴、荷花……身着古装的“十二花神”缓缓走上舞台,开始祈福仪式。主办方以“取上海母亲河之水浇灌世纪公园梅花”为主题,祈愿世纪公园的梅花越开越好,也祈愿人民的生活如花儿一样越来越美好。

探梅咏梅游春踏青

随后,花神们在甲胄的“护卫”下,又走进了梅园,畅游在盛开的梅花花海中,美景与汉服相得益彰。梅园中,早梅品种已慢慢凋谢,但中花品种如东方朱砂等开得正盛,深红、粉紫、白色的梅花散发出幽香,令人心旷神怡。

北舞泱华汉舞团许崇崇告诉记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浪漫的节日活动当属“花朝月夕”,即“花朝节”与“中秋节”。花朝是传统农历二月的别称,此月有花朝节,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这一天,人们会结伴到郊外赏花踏青,或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

“花朝节在汉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此次世纪公园梅花节,以十二花仙庆贺梅花花神生日的形式,复原古时的花朝节,带领游客们一起游春、种花、祈福、踏青。”许崇崇说。

首次研发“梅花宴”

中午时分,一桌“梅花宴”惊艳亮相,这也是世纪公园联合上海潮府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首次为“汉文化节”研发梅花相关菜肴。

“我们一共研发了6个菜式、1个糖艺造型展示以及五六种点心。厨师采用不同的梅花花瓣色彩来妆点菜肴,又研发了各种梅花造型的手工点心,今天首次展示,今后市民有需要也可事先预订。”潮府主厨张继培表示。

据悉,今年世纪公园将从园艺文化、活动文化、游园文化、科普文化、体育文化和信息文化六个方面打造世纪公园文化体系,通过文化赋能,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元精神文化需求。“比如接下来的樱花季,我们可能会举办‘樱花跑’活动,一边赏樱一边健身,也会是独特的体验。”工作人员张引说。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