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身后有2500万上海人民看着我们”,新代表、新委员郑重履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敏 巨云鹏
2023年03月04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大江东工作室发现,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出现许多新面孔。那么,这些新代表、新委员有怎样的特点?他们都在关注哪些话题?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前的动员会现场。上海市政协供图

新代表、新委员:专家学者多,一线职工多,社会影响力大

3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细看57名代表名单,最大特点就是专家学者多、一线职工多。

名册上依次出现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龚新高院士……学术大咖,星光熠熠。

中核检修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兼福清分公司维修部焊接项目负责人师延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运营成本科副科长朱丽平,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路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义民,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运库船长倪迪……各行各业,覆盖面广。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102位,分布在30个界别,其中有60位是新任委员,特色鲜明。

科技界别的2位委员均为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沈志强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航天产品部主任施华君。经济界别的13位委员中也有9位新任,来自投资公司、航空集团、银保监局等多个领域。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对界别进行了一定调整,在新增的“环境资源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委员位列其中。

经济、科协、侨联、无党派、体育、文艺——新委员广泛分布在多个界别,包括为大家熟知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

代言基层心声,聚焦国家战略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运库船长倪迪在海上工作24年、担任船长12年,是海运的“老法师”,他说,“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役船员中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倪迪代表。巨云鹏摄

今年两会,倪迪准备了多条建议,关注低碳发展、绿色航运,关注物流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方面,“我还要为我们船员兄弟发声,呼吁关注他们的社会保障。”

船员们对倪迪的履职工作特别支持,他制作的线上调研问卷,发出24小时内,有936名一线船员回应,后台数据源源不断。2天后,数据超过3000条,“样本量很大,来自各个航运企业和单位,说明船员群体非常关注自己的社会保障,也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倪迪还将关注面扩大到更多灵活就业人群,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到他们在社会保障方面面临的问题。

许多新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也准备了高质量提案和建议。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委员介绍,他的提案将聚焦加强大中小一体化的创新教育,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他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围绕国家战略进行整体布局,在各学龄段重点突破、有序推进,从而构建起良好的学校教育生态链。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谷好好在接受采访。方敏摄

2月23日,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记者见面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谷好好发言说:“戏曲舞台是玩命的艺术,要健全戏曲演员的医疗保障体系,保护好戏曲人才艺术。上海体育局早已在全国率先为运动员建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并积极参加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互助保险,构建了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支撑体系,戏曲界是否也可以参照执行?我此次提案就与此有关。”

经济领域成为许多新任代表委员关注重点

“建议大力发展会展业,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有一比九的经济带动效应”,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能源展部经理陈达代表看来,会展业是产业发展风向标,促进内循环的载体。

三年疫情,上海会展行业受到重大影响,陈达密切关注行业相关政策举措,“上海市政府今年1号文件《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支持会展行业恢复重振,这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她预计,今年上海的会展可以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陈达代表。受访者供图

陈达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工作和生活发生很大变化。“角色转变,整个人思考的方向不一样了”,忙完本职工作,她一直沉浸在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中,还向集团同事、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取经,“身后有2500万上海人民看着我们,一定要尽心履职。”

她也在关注残疾人就业保障。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引导、鼓励和督促用人单位尽可能多地安排残疾人就业,也需要平衡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与保障残疾人权益之间的关系。她准备就进一步完善残保金相关管理和制度建设提出建议。

一周前,2月26日下午,新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参加新委员先期培训。当天,行前动员会在沪召开。面对大江东采访,一些新委员分享了履职感受和部分提案。

“准备围绕‘平台经济’主题发发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委员说:“平台经济,从线上到线下都很重要。线上提供的服务,是高度依赖于线下经济的品质和多样性的。”

经济加速恢复,平台经济该如何打造?陆铭说:城市建设者应更加重视线下平台经济空间的打造,要注重其品质和多样性,还要多关注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状态,促进外来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从业人员的生活、生产空间,形成更加稳定的就业群体,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目光向下、关注民生,是不变的履职选择

每次见到盛弘,她总是神采奕奕。作为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她话里话外总少不了社区治理、民主参与。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盛弘2013年4月到这里工作,亲眼见证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创建发端和落地生根。

盛弘代表。资料图片

她说,“以往,感觉基层工作者和市民群众,对法律只有遵守、实施的份。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转,居民们感到,国家立法离百姓越来越近,大家可以直接发表意见。”

2022年1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上海市妇联召开的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上,盛弘一口气报了10条意见建议,包括对妇女的定义、增强政府监督职能等。“带来的意见不止10条,不少是居民们群策群力的结果”,几年来的立法征询工作,让居民参与立法的意愿和能力大大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入人心。

古北社区居民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不断创新实践国际社区服务和治理?盛弘介绍,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党员骨干带头,请热心公益、有威望、办事能力强的中外居民代表担任议事员,构建了多维立体的议事网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建引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让大家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委员笑称:“我的提案和‘吃’有关。食品行业也需要更高质量发展。我有两件提案,一个是关于推动食品行业往健康营养方向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关于推动全社会及食品行业关注儿童食品安全健康。希望在全社会的努力下,能让儿童青少年更健康成长。”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