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上海需增加高起点的新大学

2021年01月22日18:5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上海需增加高起点的新大学

作为一座国际性大都市,上海的高校资源依然不够丰富?在即将开幕的上海两会上,安琦、钱世超、邹云增、朱乃楣、乔国强五位政协委员计划提交联名提案,建议“上海应该尽快增办若干所新大学”。

提案认为,上海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所要承担的责任、扮演的角色,决定了上海必须构建人才高地,而构建人才高地的根本是要有质量和规模一流的高等教育。 近几年来,上海的高校数量增长不快,应采取措施,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使得高等教育的规模能够支撑上海的进一步发展。

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组织专家研讨,制定相关措施提升高校规模和质量,并确定具体发展目标,尽快为上海增加若干所高质量的新大学。

提案认为,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城市,在新建大学方面,可以参照广东模式,按照高起点的方式来进行。引进国内、国际一流大学的资源,通过办分校,或者是合作办学的方式,建设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一流的新大学。

“新增的大学一定要缜密规划,要结合上海的实际特点、优势和城市发展方向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科布局,要瞄准新技术革命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上海的建设目标。”

提案还建议,上海可以继续整合上海的高等教育资源,创办新的高起点大学。

“比如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已经在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上处于国内较为前列的位置,应该优先重点扶持这两所大学,使其早日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同时对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大学,或者是这些大学的某些学科,也要采取措施扶持,使其快速发展,尽快发展为国际一流水准。”

除了建议增加新大学,提案还对高校建设提出建议,认为高校应该搞好内涵建设和提升,重点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事实求是的改革,改进目前存在的行政化办学、指标化办学和形式主义办学问题,提升人才培育质量。(东方网记者王永娟1月22日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