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摊头”摆到家门口,便民服务暖人心 | 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3年03月03日16:23 |
小字号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杨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便民活动。

将“摊头”摆到家门口,“老法师”上门解难题

3月2日上午,在卫百辛集团党委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动员下,来自上海兴桥盛物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们在中环和乐苑小区内设立“摊头”,提供便民服务。现场法律咨询、中医养生、水电维修等多种服务项目,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胡洪平是“上海市劳动模范”,也是兴桥盛物业的副总经理。虽然身在管理岗位,但其过硬的专业技术,让不少居民慕名前来进行咨询。

居民孙阿姨因为洗手间下水管反味儿苦恼不已。胡洪平、盛爱国几位师傅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前去上门检修。放水、查管,调整渗水弯角度,问题几分钟内就解决了。“效率太高了,多亏了他们顺利帮我解决问题,不然到了黄梅天,家里面不知道要反出多少臭味来了。”孙阿姨连连道谢。

“我自己就是水电安装出身,当兵退伍之后,行业里摸爬滚打30多年,如今白头发都长出来了,但是这颗劳动的心还未变老。很多问题居民不懂行,觉得是天大的难题,在社会上找人维修不当心还会受骗。现在有这个机会,能帮忙一家是一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全国劳动模范盛爱国说道。

记者从卫百辛集团了解到,如今集团开创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联盟”模式,包括以全国劳模盛爱国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市劳模胡洪平为领军人物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杨浦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劳模集体创新工作室。胡洪平、盛爱国、陈涛几位师傅,既是行业骨干也是带教老师。上到管道疏通,下到小家电维修。几位师傅亲力亲为,手把手带教。

“我们每名劳模与工作室成员签订协议,负责3-5个业务骨干的培训培养,帮助专技人才明确职业规划和服务事项。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专技人才,培养更多行业精英。”胡洪平告诉记者。

关爱社区退役老兵 便民服务温暖人心

退役军人,年轻时冲锋在前保家卫国,退休后深耕社区为民服务。3月2日,江浦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特地为辖区内的退役军人,举办了一场学雷锋爱心便民服务活动。

现场安排了中医问诊、血糖检测、口腔检查、理发等便民服务项目,家住大连路1200号大楼的赵老伯,退伍几十年了,深耕社区多年一直默默奉献,得知今天退役军人服务站有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他就顺道来看看自己生病的鼻子。

经过医生仔细询问和检查,医生建议,赵老伯需要多吃三七和薏仁解毒。赵老伯告诉记者,医生说他的脾胃虚,而且脾胃里含有毒素,多吃薏仁和三七,能有效地解毒,解决鼻子流脂肪的烦心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生活在社区的退役军人,大多已经年过半百,身体或多或少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特别是血糖高、牙齿疼痛等疾病,一直困扰着高龄老人,为此江浦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特地安排了测血糖和口腔检查等便民服务,解决老兵们的后顾之忧。江浦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钟小军告诉记者,江浦路街道计划每个季度,为老兵在社区举行一场这样的服务活动,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幸福。

据了解,江浦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位于大连路1200号一楼,老兵们可以在这里聚会,也可以在这里交友,共享社区和谐发展成果。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