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零成本入职还有补贴,关爱服务提升归属感……普陀这里向新就业群体敞开“怀抱”!

2023年03月02日12:47 |
小字号

入职无成本,“吃、住、行”等有补贴,各类培训助力职业发展……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以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从坚持红色引领、强化阵地保障、精准关爱等方面发力,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万里

工作更安心、舒心,共同构筑温馨家园,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今天,来看看万里街道这个党群阵地在吸引新就业群体汇聚万里,共同构筑温馨“新”家园方面都实施了哪些具体的好办法、好措施。

新骑手零成本入职还有补贴

暖“新”举措解决后顾无忧

据统计,普陀区已有以外卖、快递为基础的新就业群体4870人,分布在全区207个配送站点。其中,万里街道新就业群体人数、站点数量集中度高,日均活跃500多名骑手,有19个配送站点,区域内最大的配送站点在新村路661号,是饿了么即时配送中枢。

新村路661号,这里即是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为了更好地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这里集“医食驻行”为一体,一站式服务阵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舒心歇脚、暖心关怀、放心用餐、安心续航、热心代办、红心向党等党群服务功能。

为了让来沪务工的新骑手尽快融入城市,中心为他们提供0元无成本入职,并在“吃、住、行”等方面给予补贴。另外,还定时对骑手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接单效率。工作安稳了,人心稳定了,小哥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自然愿意留下来打拼。数据显示,优质的服务,暖“新”的举措,使得站点骑手的入职率因此提升了30%,离职率降低了30%,骑手的稳定性显著提升。

中心自运营以来,已经为新就业群体开展了党课教育、应急培训、红色电影展播、社卫义诊、文体康养等党群服务线上、线下活动320余场,阵地累计服务64870人次,日均覆盖服务约1500人次。

新就业群体联合办公区内,骑手正在办理入职手续

城市运转离不开他们奉献

健康、安全融入关爱服务

随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 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各类新就业群体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城市的运转更是离不开他们的奉献。因此,关心他们健康与安全也是关爱服务的一项主要内容。

为了消除潜在隐患,每天的晨会上,外卖骑手们需要进行列队点名,清理餐箱,骑行安全测试。晨会上,站长还会对骑手每日的工作进行岗前动员,让大家牢记安全规则、养成规范操作习惯。

骑手在清理餐箱,消除潜在隐患

另外,作为普陀区公安分局服务新就业群体党建联建基地,站点对外卖骑手的安全培训十分重视。“雨天配送”要注意什么,“电瓶车停放”有什么要求……近期,站点分批次对“饿了么”外卖骑手进行面对面的宣教,还就“骑行误区”等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后果进行重点培训,用生动的安全知识赋能课,进一步提高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工作之余来一场“文化之约”

收获了成就感提升了归属感

亲手设计一款专属自己的帆布包、用乐高小颗粒微型积木拼出可爱的太空人摆件、动手做一个喜气洋洋的兔子杯垫……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来到这里赴一场“文化之约”,在有趣的文娱活动中交流创作心得,感受创新的无限乐趣和满满的成就感,让大家在快乐体验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正是瞄准新就业群体以青年人群为主,而青年人在文娱生活方面有着巨大需求的特点,万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新就业群体开展文化体验活动,丰富新就业群体的文化生活,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塑造新就业群体的良好形象,从而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之中。

在文娱活动中感受生活乐趣与成就感

未来,万里街道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党群、社会组织等资源,全面提升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全面发力、提质增效,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