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活力湾区 创业沃土 | 金山这家企业榜上有名!它的底气从何而来?

2023年03月02日10:47 |
小字号

为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公示名单中,高新区园区的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荣获“绿色工厂”以及“绿色设计产品”两项殊荣!

在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内,展示了此次荣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的产品,除此之外还演示了电弧故障保护断路器的应用理念。

“绿色设计产品”是以绿色制造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体现,侧重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积极开展绿色设计,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有助于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再生率最大化。

据该企业研发部经理陈嘉介绍,该产品能获得“绿色设计产品”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为轻量化设计;二是采用可回收材料,符合环保标准;三是产品功耗较低,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是一个低碳排放的产品。

除了绿色低碳环保,该过电流保护断路器还有一个独特的卡扣设计,无需工具即可安装、拆卸。此外,该产品采用“防触电”设计,可以保护人员发生触电危险。这样一款便捷、安全的产品,完全由企业的研发中心独立完成。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研发中心是全球低压电器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国内数十多位顶尖的技术人才,可以完成整个产品的研发、测试。

据该企业总经理陈俊介绍,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的低压终端电器元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期间一直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高新区率先引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清洁能源,光伏面积3000平方米,光伏功率300千瓦,清洁能源使用量在总能耗的10%,此外,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全面升级照明系统等低碳环保技术实现节能减排。通过自身的努力以及在高新区政策的指导下,该企业成功取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企业能耗降下来,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上去,这是高新区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方面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以绿色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经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批复,高新区成为全区唯一的国家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高新区成功助推园区内企业申报“绿色工厂”称号。目前,全区共有5家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7家市级“绿色工厂”称号、一家市级绿色供应链。接下来,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高新区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推园区成为上海市美丽园区、绿色园区。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