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师三顾问”协同治理机制赋能人民城市建设

上海杨浦区委组织部
2023年02月23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而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正是在社区。2021年出台的《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愿景目标。杨浦作为上海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有着60.61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和124万的人口规模,有着“四个百年”即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的优厚文脉积淀。在新百年的新起点处,如何发挥党建的引领、策源、赋能等独特功用,回答好时任市委书记李强调研杨浦时提出的“创新两问”,即“怎么样打造更开放更包容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怎么样更好地发挥科教人才的创新优势”,更有力地将历史的、人才的、智力的资源盘出来,更高效地让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相关领域专业团队动起来,使其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内涵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时代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杨浦区作为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深切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倾力将党的组织优势嵌入基层治理,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三师三顾问”(社区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和社区党建顾问、治理顾问、法律顾问)协同治理机制。

(一)探索“三师”机制,助力城市持续彰显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

21世纪初,基于对区情特质的深切把握,杨浦提出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发展战略。十多年前,杨浦率先在全市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让基于党组织共同基因密码的联动发展更加巩固。在新时代,杨浦进一步深挖域内主体的智慧资源,建设了社区政工师、社区规划师、社区健康师队伍,让智慧要素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溢出校区、不断壮大园区、充分融入社区。

“社区政工师”——初心的唤醒者。杨浦在实践探索中深刻认识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没什么比人心更显珍贵,没什么比精神更能凝聚力量。因此着力打破思政课程的传统边限,紧紧扣住人民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等时代热点,主动联手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区域内10所高校及阿基米德、哔哩哔哩、东方网等企业,积极邀请各领域“大家”担任主讲人,尝试采用出圈拓展、线上发问、弹幕评论、沉浸体验等方式,打造“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在扩大思政传播范围中教育、引导、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大家微讲堂”至今已开讲近50次,800万名党员线上“追剧”。该项目曾获评“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全市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卓越品牌”等。

“社区规划师”——空间的塑形匠。塑造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最重要的是对社区空间的有机利用。杨浦区脱胎于工业老旧城区,新旧动能转换中大量成片和零碎公共空间的腾挪盘整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而地处杨浦腹地的同济大学,则在城市空间开发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于是杨浦与同济大学签约,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规划师制度,推动景观设计领域的专家教授把论文书写在基层一线,通过城市社区有机更新,既合理利用好与杨浦共成长的老建筑、老工业等“大块头”,又充分利用好沿街边、楼道间等“边角料”,赋予新功能、新活力。如今,除大学路旁城市隙地“创智农园”建设改造外,社区规划师们通过“背街小巷”业态调整、“社区街角”更新改造、“工业遗存”腾笼换鸟,形成了“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辽源花苑“一脉三园”、“人人屋”滨江党群服务站等精品治理样本。田园绿色生活搬进高密度社区有了解决方案,城市人群在快节奏生活中也能享受到田园牧歌的诗与美,群众有了“家门口的好去处”。

社区健康师——健康的领航人。高品质生活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内容,健康活力是高品质生活的首要前提。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杨浦聚焦社会健康管理新要求和人民群众运动健康新需求,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理念,深化拓展区校“书记手牵手”合作机制,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共同打造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创新项目——社区健康师。这个项目着眼将健康关口前移,通过聘请奥运冠军、金牌教练、科研团队定期深入全区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进滨江、园区、楼宇等党群服务站点,通过提供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等多样化服务项目,在教居民群众和白领青年科学地“吃、练、防、调”过程中,构建起多部门联动、跨领域协同、全周期合作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2022年,社区健康师“体医融合”推动“运动处方”正式纳入医保,对市民群众和医保资金双双起到“花小钱,省大钱”的效果。

(二)探索“三顾问”机制,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不断创新

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离不开关联领域专家和专业团队的策略辅佐。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区域高校作为杨浦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智力资源丰厚、专业优势明显。为了让这些高校专家的成果和技术转化为咨政启民的良策妙招,杨浦探索建立了社区党建顾问、治理顾问、法律顾问制度。

社区党建顾问——赋能的突击手。基层治理千条线一根针,既要提供制度供给保障,又要扩大市民的有序参与,这就需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杨浦顺应这个要求,瞄准区域高校共建区校智库,发挥“马学科”优势,为每个街道选聘了一名社区党建顾问,请他们紧密结合问需与问计,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将精细化管理的“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更好地延续社区文脉、提升睦邻温度、营造诗境妙意。在这些社区党建顾问的参与下,政策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越来越多地得到展现。如创智坊、国定一,两个居民区党组织共同搭建“百脑汇”议事堂,引领居民群众、园区企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代表走过来、坐下来、谈起来,商量“破墙透绿”和资源配对,终于开启了“睦邻门”,全体居民的幸福感瞬间爆棚。另外,杨浦辖区内的大学路、赤峰路等具有烟火味和书卷气、人文景和科技流、活力源和国际范的特色创意街区陆续建成,慢行交通微循环等“我为群众办实事”近3000项重点项目相继得到实施,社区、街区、城区的品位和居民生活的便利指数不断得到提升。

社区治理顾问——一线的插画师。治理细节越聚焦,治理效能就越彰显;社区细胞越活跃,城市活力就越充沛。杨浦充分挖掘区域丰富的高校资源,遴选聘任12名社会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各街道的社区治理顾问,发挥其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多元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智能”支持。在这些社区治理顾问的指导下,社区治理达人加快成长,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得到培育,大桥街道“红色物业”、控江街道“五个一点”停车方案、长白街道“美楼记”、新江湾城街道“相爱公租”等一篇篇基层治理的论文写在了社区一线,结出了“政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硕果。如杨浦推动“新三微治理”,尤其是发挥社区治理顾问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睦邻杠杆等治理工具箱作用,瞄准江浦公园地下专用停车库,以党建联建为连接点,通过与区建管委、区民防办协调,与车库所属物业公司沟通,签订以错时共享车位为核心内容的共治“微公约”,成功缓解了“金上海”居民的停车难问题,这一经验在全市民防系统得到推广。

社区法律顾问——平安的守夜人。时任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事关基层治理的决策要经得起法律考量,执法要更有温度,社区自治公约要更好推广。杨浦曾是旧改大区,全区二级以下旧里总量一度占全市总量的1/3。不改有不改的压力,改却也有改的艰难。杨浦充分发挥社会化专业团队和第三方服务的作用,探索形成包括法律咨询在内的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多专业联合团队,更好地倾听居民诉求,提供咨询服务。杨浦循着这一思路,立足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围绕推动法治资源下沉,探索建立了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引进由律师、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等165名法律专业人士组成“智囊团”,请他们奔赴街道等基层治理一线,在破解环境整治、物业管理、邻里纠纷等疑难杂症和“两委”换届程序把关方面,给予具体法律建议,在完善居民区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制度和社区协商议事规则等方面,贡献智慧力量。2021年7月至今,已开展法律咨询434次,提出法律意见538条,化解矛盾279件。指导社区编制自治指导手册、居民自治章程,有效解决了“文明养犬”“停车难”等一批现实难题,发挥了在建构基层和谐中的方向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涌现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等正面典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