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调蓄扩建 沪上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区能级再提升

2023年02月20日09: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区能级再提升

调蓄工程及扩建工程计划于二○二五年完工,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350万立方米

■本报记者 戚颖璞

2月15日,在位于浦东合庆镇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区,工人们忙着给新开工的污水调蓄工程现场平整场地。不远处,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紧锣密鼓推进,建设者春节也没停歇,抓紧对埋场污泥进行取泥、脱水、掺烧、运输,为三期建设用地“腾库”。目前,取泥量已超40%。

高精尖产业项目体现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向和高度,民生类工程则反映一座城市的宜居程度和温度。记者从建设方城投水务集团获悉,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区两大民生类市重大工程项目同步建设,均计划于2025年完成。两项工程完成之后,这座亚洲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又将为城市带来哪些变化?

增加污水处理和调蓄规模

“两项工程同步推进,互不影响,都将优化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处置功能。”城投水务集团水务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白海梅表示。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承担上海约1/3的污水处理量,服务面积1255平方公里,涉及徐汇、静安、黄浦、闵行等7个行政区。目前日处理量为280万立方米,年处理污水量达11亿立方米,相当于82个西湖。

然而伴随上海各区域迅速发展及污水排放需求增加,白龙港厂区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急需扩增产能。“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最初规划的处理量是每日350万立方米,规模庞大,所以我们结合地区发展变化,进行分段建设。”白海梅说,把最后的70万立方米/日处理缺口补上,就成了三期扩建工程的主要目标。

截至现在,三期扩建工程已经推进一年有余。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第五项管部经理黄时锋介绍,扩建三期工程的建设用地曾是一个污泥填埋场,工人要先进行腾库处理。经过前期测量,共有80万吨含水率约80%的埋场污泥需要处置。待腾库、场地平整处理之后,就能进行车间和设施搭建,预计2025年通水达标。

今年1月新开工的污水调蓄工程,承担了不同的功能角色,目的是“削峰填谷”。白海梅告诉记者,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的280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是一个均值,在实际运行中,污水进量是波动的,有高峰也有低谷。若瞬时进水量超过阈值,污水处置调度难度就会加大。

所谓污水调蓄,是在污水处理厂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时,将污水收集进调蓄池,当有多余处理能力时,再将调蓄池中的水接入厂区进行处理,降低对自然水体的污染风险,确保污水处理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这项工程包括新建一座污水调蓄池,调蓄规模为30万立方米,同步新建进水闸门井及出水闸门井各一座,以及格栅井、沉砂池等配套设施设备,总投资约20.95亿元。

实行国内最严的排放标准

近年来,上海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作为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之一,白龙港污水处理厂通过技术提级、规模提升、功能优化,实现环境和社会效益双赢。记者了解到,两项市重大工程均可进一步改善长江口生态环境,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共同保障长江碧水在“最后一公里”的清澈。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实现水气泥同治。污水处理采用“预处理+A2O+深度处理”方式,经过7道工序,使污水达到甚至优于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后,排入邻近的长江入海口,回归自然水体。对于处理过程中的气体,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满足国内最严的上海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气体污染物排放标准,消除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

污泥处理主要采用干化焚烧的方式,最终的焚烧残渣制成复合粉煤灰建材实现资源再生利用。值得关注的是,三期扩建工程将增加污泥处理规模112吨干基/日,使得厂区的污泥总处理量达到598吨干基/日。

调蓄工程采用多仓智能运行模式,可应对各种调节调蓄的需求,日常运行大幅减少设备能耗和清淤维护工作量,结合海绵城市理念,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建成后,还可配合白龙港污水处理厂,通过厂、网、站、池科学调度全面提高白龙港片区污水系统韧性,达到稳输送、多处理、提质增效的核心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