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落实“北转型”战略部署,宝山区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110项

资金安排稳中有升,投资规模只增不减

2023年02月20日13: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聚焦“北转型”战略,锚定“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作用。2023年宝山区政府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110个,其中重大工程30个,全年共安排各类建设资金过百亿。

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安排充分体现全域转型成效,切实把宝贵资金用在转型加速、民生急需、发展紧要处。当前,投资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安排突出“3个优先保障”:一是优先保障对“北转型”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项目;二是优先保障主城区重大功能性完善项目;三是优先保障解决“老小旧远”问题的民生项目。

对于这些优先保障项目,宝山区把主力资金投向以下四个领域作支撑:

一是支撑重点转型区域。围绕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滨江地区等北转型重要承载区,持续完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空间结构和社区功能布局,发挥先行引导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吸引优秀企业商户人才入驻。不断加快推进吴淞创新城中的2个先行启动区“二纵二横”骨干道路、上大美院及配套道路、南大智慧城TOD周边配套道路、新建上师大附中、中央公园等项目的全面开工。滨江地区持续打造高品质空间,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南大智慧城配套道路

南大中央公园

上师大附中宝山校区

二是支撑城市功能引领。为打造北上海开放枢纽门户,不断改善市民关心的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加快北部产城融合区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宝山安排了诸多市级重大工程,如高铁站周边配套道路、沪通铁路二期前期、S16 蕰川高速公路新建前期、吴淞江罗蕴河段(宝山段)等;持续完善顾村拓展区并推进罗店新镇全面建设。

S16蕰川高速公路

沪通铁路

三是城市生态治理。城市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所在,为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涉及入城重要路段、节点生态绿化、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水环境治理、环城公园等方面要持续施力加码,不断提升城市韧性、补齐治理短板,为打造绿色生态样板区打下坚实基础。

城市公园

环城生态公园带

四是民生服务保障。紧紧围绕“15 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要求,重点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工程,实施教育、医疗、文化和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均衡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涵盖的项目主要有基础教育设施补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标、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设施、便民公交候车亭新增等。

华师大二附中

大场医院

旧区改造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