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戏骨”演绎“牛仔精神” 东艺音乐剧《牛仔比利》全国首演

2023年02月16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2月11-12日,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青少年音乐剧团全英文演绎的音乐剧《牛仔比利》在东艺歌剧厅开启全国首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由近50名孩子全程演绎,囊括了41首曲目、14支舞蹈、83套服装、300多次灯光切换,将强烈的伦敦西区歌舞表演风格“复刻”到东艺舞台。该剧由英国国家青少年音乐剧团授权,首次由中国青少年担纲演出。这也是继音乐剧《狼嚎》之后,又一部由东艺少儿艺术团的孩子们全本演出,并全程由东艺甄选试镜、排演训练、包装制作的原版音乐剧。

音乐剧《牛仔比利》讲述了中学生威廉在历史课上“穿越”到了17世纪的西部边陲小镇,化身历史上著名的牛仔:比利小子,在现实与梦境的交织中经历了一番奇幻的冒险故事。演出音乐采用了大量和声元素,孩子们现场多至八声部的高难度演绎;音乐风格从约翰•丹佛式的乡村民谣,到百老汇爵士、苏格兰乡村土风舞曲等;舞蹈更是令人眼花缭乱,苏格兰舞、弗拉门戈、爵士舞等各类舞蹈纷至上演。观众跟随牛仔比利的视角,欣赏还原时代风土人情的服化与舞美,在感受扣人心弦的故事之余领略别具一格的历史风情。

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艺术总监丁美婷表示——“比利从一开始在校园受到霸凌,到穿越到西部世界改变自己,最后回到学校直面困境。我们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演绎这样一个故事,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获得力量,感悟‘牛仔精神’,找到自信与存在价值。”从剧目引进到选角呈现,制作团队整整筹备了4年,制作人坦言——“这是一部好剧,只是在等待好演员。”即使这群小演员们均为参与过英文音乐剧《狼嚎》巡演的“小戏骨”,如此庞大的歌舞体量与全英文的演绎要求也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认真玩音乐剧团合作共同创立,从常规学演团到商业演出团,也是东艺以节目引进与运营为主体,艺术教育与节目制作两大新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的实践之一。2019年,认真玩音乐剧团远赴英国与国际教研合作方英国国家青少年音乐剧团研讨,引进了英文原版音乐剧《狼嚎》并在东方艺术中心成功首演,其后全国巡演近30场、各地展演50余场,收获超过万名观众的热烈反馈。此次东艺与认真玩音乐剧再次引进制作全面升级的《牛仔比利》,在剧目难度与观赏性上都迎来了质的飞跃。据悉,未来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将对优秀的小演员进行签约,而英国国家青少年音乐剧团也将深度参与中方引进剧目的选角、制作与排练,并以英方演员+中方青少年演员的形式呈现,进行海内外交流巡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少年的自信与风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