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正陆续火热开工 总计191项

2023年02月15日09: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市重大工程项目正陆续火热开工

涵盖科技产业、道路工程和生态文明等领域

■本报记者 戚颖璞

今年,上海共推进191项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在各大项目工地现场,建设者们已经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记者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一季度将有一批市重大工程新开工,涵盖科技产业、道路工程和生态文明等领域。

多个高精尖项目开工

每年,新增高精尖产业项目都备受关注,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发展方向。一季度,中航凯迈红外探测器生产基地项目在浦东新区泥城镇开工,计划投资额11亿元,预计明年竣工。项目规划在临港新建一条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红外探测器生产线,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年产各型焦平面探测器5000只(2024年)和扩展至1万只生产能力(2027年),满足国内制冷型探测器应用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大信·中信海直华东无人机总部基地项目位于金山工业区,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规划南北向布置4栋3层车间及配套仓库单体,盘道及设备间等共9个单体。项目预计明年竣工,达纲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3.8亿元。这一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集行业级无人机生产制造、应用培训、应用运营、应用研发为一体的“软硬一体化”产业基地,助力上海民用航空无人驾驶试验区的发展。

上海江丰临港基地电子专用材料产业化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泥城镇,总投资金额16亿元。计划新建11.8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包括科研办公楼、生活配套楼、3栋独立厂房和1栋独立仓库。项目建设的自动化生产线,将满足先端集成电路技术节点产业需求。项目预计2025年竣工,达产后将新增相关电子材料产品的销售超20亿元。

提升地区交通功能

路网方面,上海今年继续提升交通能级,带动区域发展。新开工的G15公路嘉金段(G1503公路—S32公路)改扩建工程北起G15-G1503立交南侧,顺接G15嘉浏段,向南依次穿越嘉定、青浦、闵行、松江,止于G15—S32立交。工程新改建主线全长42677.99米,建设规模采用全线双向8车道与8条高快速路(S6、G2、S26、崧泽高架、G50、沪松快速路、G60、S32)形成互通立交。全线共设置10处出入口。

G15公路嘉金段是国家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的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一环十三射一纵一横多联”高速路网布局中的“一纵”,串联和带动上海西部城镇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交通走廊。工程预计在2027年竣工。

为了完善区域路网系统,提升地区交通功能,加强张江与唐镇间的“职住”联系,推动张江科学城融合发展,外环东段(华夏中路—龙东大道)交通功能提升工程于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预计2025年竣工。项目南起华夏中路、北至龙东大道,全长约4公里,道路红线宽度75米。工程采用“主线高架+地面道路”建设形式,主线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

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上海加快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新开工白龙港污水处理调蓄工程(南线、厂内),占地面积相当于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项目位于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内西南地块,采用全地下形式,工程包括新建污水调蓄池1座,调蓄规模30万立方米,新建进水闸门井及出水闸门井各1座,同步建设格栅井、沉砂池等配套设施设备。

项目预计在2025年竣工,建成后可配合白龙港污水处理厂,通过厂、网、站、池科学调度全面提高白龙港片区污水系统韧性,达到稳输送、多处理、提质增效的核心目标,保证一江碧水在“最后一公里”的清澈。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