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群“苏河小泾泠”,为家门口的河道做“体检”

2023年02月15日16:50 |
小字号

“小泾泠”也有大能量!2月14日上午,新泾镇苏河小泾泠志愿者来到毗邻南渔浦的乐颐生境花园,一起为家门口的河道进行“体检”,开展水质检测试验,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回“江河小卫士”。

为守护新泾水脉而于2022年成立的苏河小泾泠志愿者团队,已然成为了新泾镇“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也是爱水、护水、治水、节水的小小能手。2月14日,这群小小志愿者在家长的陪伴下再度聚首,参与“河”你在一起活动,他们在乐颐生境花园不仅上了一堂水生态现场观摩课,还亲身参与水质量的检测过程。

新泾镇水系交织、河道纵横,经过多年的治理,变得水清岸绿,生态逐渐丰富。这些年来,新泾镇河道水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通往苏州河的南渔浦河道边,区河道所河道管理科副科长杨小寒,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苏河小泾泠们讲述了水质标准以及新泾河道水环境的情况,并就如何开展水质检测小试验进行数据分析做了详细的介绍。

水质检测是一个非常严谨又复杂的过程。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给苏河小泾泠细致地讲解。大家看得入神,也开始跃跃欲试。采样器现场取水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苏河小泾泠们化身“水质检测员”,参与了酸碱度、溶解氧、清澈度等多项现场水质检测展示。通过实地动手动脑,了解到河道PH值为7,水体酸碱度显示为中性;溶解氧测定仪测试到溶解氧含量为8.0,达到二类水即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标准;浊度仪取水光线辐射后,水的悬浮物含量为2.66;透明度检测仪数值显示为50厘米,据标准的25厘米多出一倍。经过几项检测,杨小寒表示,南渔浦的水质良好,水质透明度高,水体非常适合水生动物生存。这让苏河小泾泠们更深刻形象地了解了水质情况,理解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河”你在一起活动由新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手长宁区河道所、新泾镇团委、新泾镇河长办、新泾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共同举办,内容丰富精彩。除了实地体验了一把“水质检测员”的工作,作为“新泾水脉的守护者和传承者”,小泾泠还聆听了一场由新泾镇河长办带来的《有了河长制,不断推进河长治》科普讲座,从中了解新泾镇治水护河的做法。

此外,作为苏河小泾泠志愿者骨干之一的吴翊豪同学,为现场的苏河小泾泠们作题为《共饮一渠水,爱护家乡河》宣讲,讲述他多次参与苏河小泾泠活动后对水的认识、对水环境保护的理解,以及在新泾水脉的保护中所思所获。苏河小泾泠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并将他们的奇思妙语写入明信片。在苏河小泾泠时光邮筒前,区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的蔡昕仪为苏河小泾泠们寄出这份写给未来的明信片,留下苏河小泾泠们美好的期望,也郑重作出对水环境保护的一份承诺。

苏河小泾泠们纷纷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保护身边的河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