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呵护市场主体 服务企业诉求,杨浦稳增长促发展

2023年02月14日09:1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呵护市场主体,服务企业诉求

杨浦稳增长促发展,展现出较强韧性和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黄尖尖

今年新春首个工作日,杨浦滨江迎来创智中心开工仪式,杨浦区25个重大项目、百项重大工程同步启动。滨江作为杨浦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段正式吹起“冲锋号”。

2022年,杨浦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76.97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居全市之首。疫情冲击影响下,杨浦区域经济为何能展现出较强韧性和内生动力?

全面助企复工纾困

去年6月初,杨浦区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区15条”、全力加快经济恢复重振“区30条”、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区10个支持”等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组合式、规模性为企业减税降费、纾困解难。

政策发布后,市场活力逐渐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新设企业数逐月回升,年末已恢复至上年同期80%左右。

全面助力大企业复工复产和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是杨浦区域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逆势飞扬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区内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2.2万户,累计退还超76亿元;发放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共2873万元。

精准发力在线新经济

杨浦GDP增速背后的第二个原因,在于精准发力以信息服务业为龙头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2022年,杨浦区以信息服务业为龙头的在线新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逆势飞扬,全年始终保持平稳增长,“哔哩哔哩系”“达达系”“小红书系”等重点企业全年营收累计同比增长均达20%以上,最高达60%以上。规模以上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全年累计同比增长12.3%,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带动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速在中心城区中保持第一。

过去一年,杨浦区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等品牌效应和政策红利,加快引进及培育在线新经济平台型龙头企业。杨浦区制定完善了《“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并开展政策落地行动,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助推在线新经济发展的产业创新基地。

激发企业创新策源活力方面,杨浦区在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方面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鼓励龙头企业突破重大“卡脖子”技术和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举办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需求征集会,引导企业将创新成果落地示范应用。

“两清单一主题”周周调度

疫情对生产经营和市场信心的深度冲击,需要时间来消化。对此,杨浦区建立了条块联动、实体化运行的稳增长专班机制,杨浦区领导带领专班成员单位坚持“两清单一主题”周周调度。

“两清单”即指标清单和企业清单,“一主题”即每周围绕当月出的行业数据和企业诉求,分行业来调度解决具体问题。

“指标清单”的目的是为了“挂图作战”。杨浦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稳增长专班牵头对接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将行业目标分解成月度目标,要求各个部门“挂图作战”,解决企业稳增长稳预期的难题。“企业清单”由专班成员单位滚动梳理各行业头部企业名单,标明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经常做好联系沟通服务。

今年杨浦区将积极做好稳增长促发展工作,持续对市场主体予以政策呵护,精准服务企业合理诉求,力争实现2023年度GDP增速高于全市增速的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