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日雨水后,上海天气将有大转折:最高温连续爬升7℃,体感从阴冷到晴暖

2023年02月13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北方较强冷空气昨天(12日)半夜抵达申城,今明两天申城出现大风降温,体感阴冷。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晨(13日)上海局部有雾,白天阴有时有小雨,雨具不能少。

好消息是,阴雨连绵的态势即将告一段落。今晨,申城雨水明显,到了白天雨势减弱,阴有时有小雨,夜间雨止转阴。明天(14日)开始,上海将迎来5天的多云天气。

今天受冷空气影响,上海气温明显下滑,最高温仅8℃。降温过程中的最低温出现在周四早晨,市区最低温仅1℃,郊区最低零下2℃到零度,有薄冰。随着气温逐日爬升,周六最高温可达15℃,体感也变得暖和起来。

市气象部门提醒:申城今天雨天道路湿滑,并可能出现低能见度天气,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大风天气请及时收起户外易受影响的物品,防止高空坠物;大风预警期间,勿在简易临时搭建物附近停留。气温骤降,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升高。注意防寒保暖,补充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

气象小科普

上周,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又迎来一个重要事件,风云三号04批卫星启动研制。这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收官之作,包含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和一颗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

研制风云气象卫星不仅为了科技突破,还能帮助我们收获更加精确的天气预报和更大范围的国际影响力。我们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都离不开隐身在幕后的风云气象卫星,它们还为全球多国提供着气象数据服务。

根据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资料,中国风云气象卫星是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我国已成功发射两代4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有7颗在轨业务运行,观测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为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高山、沙漠、海洋等无人区较多,自然灾害特别是气象灾害频发重发,卫星监测极为重要。2018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此后还将原定位于东经86.5度的风云二号H星,西移至东经79°,使风云系列静止气象卫星可有效覆盖我国全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开启国际服务新纪元。

2019年,莫桑比克等国家受热带气旋“伊代”影响出现严重洪涝,风云气象卫星及时向莫桑比克等国家提供服务。同年,中国气象局向吉尔吉斯斯坦、莫桑比克、阿曼等国家援建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接收处理及应用系统,支持这些国家不间断获取卫星监测资料和服务。

2022年年初,风云三号D星、风云四号A星和风云二号H星成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的值班卫星。风云四号B星2022年还为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提供保障。

2022年12月1日,“黎明星”风云三号E星、风云四号B星正式业务运行。风云三号E星为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服务加开“早班车”,风云四号B星发挥快速成像仪具备的分钟级250米分辨率区域成像“鹰眼”作用,两名“新帅”高效支撑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最近,土耳其发生里氏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此后,该区域附近又发生数十次余震。此次地震是1999年以来土耳其最严重的强震。地震发生后,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相关成员单位利用风云气象卫星等密切监测分析震区天气和地表综合情况,第一时间制定报送国际服务决策材料。

此外,风云气象卫星还具备对甲烷、一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全球监测能力。通过风云气象卫星开展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进一步提升了应对气候变化水平,太阳活动、空间辐射环境、电离层成像、磁场等监测探测能力也持续加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