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激活党建共建“原动力”!宝山这里的小小田园“种”出社区治理“同心圆”

2023年02月10日10:30 |
小字号

“谢谢你们呀!外面这么冷,还来给我送热馄饨吃,有你们真好!”家住宝山区月浦镇乐业二村社区的独居老人们在春节后返工第一天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的馄饨,这让他们高兴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包裹在馄饨里的蔬菜全部产自乐业二村党总支与共建单位乐业小学共同打造的学农爱农基地——乐和田园。一方小小的田园“种”出了社区治理的“同心圆”,“种”出了社区发展的“新生机”。

打造“乐和田园”

激活党建共建“原动力”

乐业二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家校社”联动,深化资源共享,将周边单位纳入社区治理共同体,为社区发展增能、赋能。通过联合共建单位乐业小学一同打造学农爱农基地“乐和田园”,放大党建共建资源的整合效应,发动社区志愿者、社区达人、爱心人士在此栽种“同心菜”。“乐和田园”的建成,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社区群众对新型文化空间以及田园生活的追求,形成了结对共建推动社区发展的良性互动。

家校社联动

汇聚“新生力量”

增强自治共治“协同力”

乐业二村党总支牵头组建“乐和田园”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不少“社区小先生”、年轻家长、社区达人前来参加,共同开展科学种植、田园管理等工作。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带领孩子们回归田园,享受劳动乐趣,并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他们主动关心起社区公共事务,热情地向居委提出各种“建议”,为老旧小区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了许多原本忙于工作的家长们走进社区、服务社区,进一步壮大了社区治理的“朋友圈”。

小手牵大手

巧用“第二梯队”

提升社区关爱“行动力”

党总支充分发挥由党员、热心居民、社区达人等所组成的“第二梯队”的力量,推动“第二梯队”成员与小区里高龄、独居、孤寡、失能等困难群众结对,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组织社区志愿者们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系列行动,把“乐和田园”产出的新鲜蔬菜制作成香糯草头饼或爱心馄饨送到独居老人手中,让老人们既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牵挂和关爱,又享受到了“乐和田园”的丰收和美味。乐业二村切实将社区治理成效转化为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广大居民看得见实效、感受到温暖。

关爱老人送温暖

未来,乐业二村将在创新社区治理实践的过程中继续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老旧小区特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