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外资总部研发中心145家 沪这个区中心城区第一

2023年01月06日09: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总部及研发中心达145家,这个区位居上海中心城区第一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徐汇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去年,徐汇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累计外资总部及研发中心已达145家,数量居中心城区第一。今年,徐汇将着重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吸引掌握核心技术和国际创新资源的外资外企,让跨国公司体系中的高端环节根植在徐汇,更好地“在上海、为全球”。

去年全年,徐汇预计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2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6%。其中,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总产出预计增长15%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出预计增长12%。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徐汇区外资外贸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实到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9%,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5.5%。通过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徐汇交易分团实现意向成交总金额达7.9亿美元,较上届进博会增长了10%。

高品质、多元化的产业空间,为外企总部在沪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在徐汇滨江,目前已经形成“一港一谷一城一场一湾一心”的六大组团布局,西岸传媒港地下空间基本竣工,游族大厦、国盛大厦、星扬中心正式建成,西岸美高梅酒店正在筹备开业,西岸金融城全面开工。此外,西岸热力秀场、西岸生命蓝湾、西岸数智中心等正加快土地收储和规划定位,西岸梦中心地块正开展全面改造,西岸大剧院、穹顶艺术中心等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改造。

在徐家汇中央活动区,徐家汇中心T1塔楼已经竣工,天桥连廊二期贯通开放、四期正式开工。此外,美罗城去年完成了改造提升,徐家汇体育公园及周边配套设施正推进建设。在漕河泾开发区,航天科技城工程正全面推进,越界锦和尚城一期目前已经竣工。华泾地区则对标城市副中心定位,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已经全面开工,华之门地块正在推动土地出让与前期筹备工作。

今年,徐汇区将全面强化中心辐射功能,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起点集聚发展,聚焦信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细分行业,大力引进一批全球50强、100强机构。在推动四大产业集群提质扩量方面,徐汇将在现代金融产业领域大力发展科创金融,聚焦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打造浦江金融南拓展带,形成西岸金融城“金城”、徐家汇中心“金楼”与衡复风貌区“金巷”的“金三角”布局。

城区功能布局与生活品质也是外资总部落地时考量的重要因素。去年,徐汇区适度提升了高端人才、新型人才租房补贴,区级人才公寓总量达5389套,全年共为369家单位、1845位人才提供租房补贴2025万元。今年,徐汇将持续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扩大租赁房源储备,计划多渠道筹措人才公寓1400套。

值得关注的是,徐汇区已全面启动“大徐家汇”规划,以现有徐家汇中央商务区为中心,北联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南拓至徐家汇体育公园,形成“大徐家汇”概念。中心区域将重点增加消费场景,打造高端商业商务集聚互动的首选地、全球顶尖时尚潮流的引领地。扩展区将重点重塑周边立体交通,挖掘低效楼宇载体,结合风貌提升、公园城市打造、体育文化设施融入等拓宽发展腹地的功能。

今年,徐汇区将继续推动徐家汇中心工程建设,加快产业集聚、打造顶级商业地标。同时,加快推进徐家汇天桥连廊三、四、五期建设,徐家汇体育公园“两馆一建”及二期完工。太平洋百货、第六百货城市更新方案将进一步深化,放大徐家汇与衡复风貌区组团效应,促进资源共享、功能联动、双向引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