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村民“小宪法”助力基层“大”治理

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党委
2023年02月09日13: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时代背景下,近年来,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党委先后提出了“三访四步”工作法和“四治五建”社区治理工作法。为响应这两个工作法的内容,2014年起,枫泾在全镇23个行政村推行“村村有顾问,事事依法行”项目,根据各自情况,采取单独聘请或联合聘请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约,安排法律顾问进村入户。2020年又推出“两约三会六平台”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两约”、建立“三会”、打造“六平台”,做实党建引领下的村居民“四治一体”模式。

在党建引领和法律援助的双重支持之下,各村居党组织探索“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的核心作用,积极带领村居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即运用村规民约的加强版——村民“小宪法”,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建设。

■ 主要做法

坚持问题导向,调动基层治理积极性。“小宪法”的制订与执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三问”:“问需”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问计”着力于发挥组织能动作用,“问效”着力检验工作成效。制订过程遵守“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村内各项事务决策和推行于法有据、民主参与。在潜移默化中,使得村民的法治思维越来越强,使村民将“守信、知信、用信”内化为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

坚持群事群议,增强基层治理有效性。在涉及重大事项决策的过程中,坚持由党总支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并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通过公示、宣讲、讨论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保每一个程序都有村民参与。结合“两约三会六平台”工作组建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建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多举措推进治理,确保村规民约的制订合理实效。

坚持依法办事,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以往的村规民约大多只有寥寥数十字,内容大而空,不具备可操作性。2020年,各村将信用积分体系加入村规民约,并附以细则,结合村务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征求职能部门意见后形成了《村民自治细则》,对生态环境、村风民俗等多方面乡村治理细化约定。2021年,在经过司法所和村法律顾问指导参与修订后,最终形成了“总则+细则+信用积分制”的村民“小宪法”,从无违搭建、家禽限养、垃圾分类、道德示范等方面明确评价标准、考核方式和奖惩措施,通过标准评定作为“以奖代补”政策落地的参考依据,使村务工作有规可循。

■ 实践成效

完善落实奖惩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群众获得感。把各类奖励政策与遵守“小宪法”的信用积分进行挂钩,在建设工作中发挥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在垃圾分类实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示范户标准执行,对于分类守信户给予每日记录评定,并对达标的家庭给予“以奖代补”日用品奖励,引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暨乡村环境大整治以来,通过挂牌“五星家庭示范户”“美丽示范户”,有效激发村民争做守信农户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信用监督管理作用,用“小宪法”深化村规民约的有效落实。

注重发挥法治内涵,增强基层治理人民认同感。“小宪法”规范了村居民无违搭建、房屋租赁及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与各类评比相挂钩,很大程度上约束了部分不和谐的行为发生,让百姓有据可依,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进一步强化了群众“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生活观念。村民们依据“小宪法”的规定,对辖区出现的不良现象也勇于据理力争,进行批评和教育,引领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有效带动村风民风的改变,形成了事事守底线、人人促和谐的新气象。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