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音花园迎来改造升级 衡复历史风貌区活力重塑

上海发布
2023年02月08日16:39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上音花园迎来改造升级,衡复历史风貌区活力重塑→

市住建委介绍,衡复历史风貌区是上海保护规模最大的风貌区,也是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文化街区。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位于衡复风貌区北侧,穿行过繁华的淮海中路,走进林荫遮蔽的汾阳路,有一幢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及花园跃然眼帘。近日,上海音乐学院整体提升项目初具雏形,主要将上音淮海中路沿街绿化景观环境进行改造,破除沿街封闭围墙,开放校园空间。同时,保护性修缮淮海中路1131号、1189号、1199号、1209号等四幢优秀历史建筑。详见↓

衡复风貌区俯瞰图

景观结构

1131号

1189号

1199号

1209号

花园

修缮效果图

提升策略

此次整体提升项目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改造上音淮海中路沿街绿化景观环境,破除沿街封闭围墙,开放校园空间,塑造与历史风貌协调、与城市融合的花园景观,沿街适当增植草坪、花树和花镜,校内优化空间并恢复历史建筑的花园格局,为城市空间置入音乐文化艺术与活力。

通过开放校园空间、融合历史建筑、促进功能共享、提升景观环境的方式,使上海音乐学院校园这所世界一流音乐院校成为最开放、最优美、最艺术“花园学校”之一。

局部景观提升

二是保护性修缮淮海中路1131号、1189号、1199号、1209号等四幢优秀历史建筑,其在近百年变迁中,建筑的结构、立面已被极大地改变,历史风貌丢失,建筑室内装修风格也发生变化。

外立面修缮前(局部)

透气孔修缮前(局部)

此次整体提升工程遵循“整体性原则”,基于对建筑各时期建设的调研,分析建筑历史、 现状及特征,在保护历史建筑本体的同时保护其所在历史区域的空间布局及历史风貌的完整性;遵循“真实性原则”,谨慎处理好与临近新建建筑的关系,保证历史建筑的原貌原真性,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和恢复现有留存的历史原物。

修缮重点

淮海中路1131号 修缮前

淮海中路1131号建筑,为三层砖、木、混凝土混合结构,其建成于1926年,底层墙面为糙面石砌,二层为连续拱券门洞,钢窗结构,窗楣上有锁石装饰,立面为白粉墙。室外楼梯通花园、红瓦陡坡复式大屋顶,巴洛克式山墙露木结构,转角及屋顶最高处有小尖塔,是一座典型德国文艺复兴风格花园住宅。

此次修缮重点保护其东立面、屋顶、平台为外部重点保护部位,平面基本格局、二楼东侧房间、主卧室、一楼进厅天花、壁炉、楼梯及其他原有特色装饰等为内部重点保护部位。

修缮前 修缮后

经历史考证,其原来在东侧入口门厅转角处有方形烟囱,呈梯形上升的趋势,高度大致与北立面尖塔一致。对此,项目组根据历史图纸,利用钢结构打造原有样式烟囱,尽量恢复历史原貌。

淮海中路1189号建筑,始建于1936年,是典型的英国花园建筑风格。此次修缮过程中,重点保护其室内过厅、楼梯间、天花线脚、门窗套、釉面砖和细木护壁、壁炉及其他原有特色装饰。

修缮前

修缮后

其原有木门窗五金件进行过不同材质、型号的替换,装饰线条、勒脚污损、破坏严重。对此,项目组到市场寻找同材质五金件,修复替换损坏构件,同时,考据原有木窗材质,继续用原材质进行修复,达到修旧如旧。

淮海中路1199号 修缮前

淮海中路1199号建筑,建成于1930年,是一栋三层砖混结构的现代风格花园洋房。修缮过程中,重点保护其南、北立面、入口大门,以及底层空间格局、楼梯间及其他原有特色装饰。

其外立面为泰山砖材质,存在普通沾污、局部锈蚀、表面人为和自然损坏、白华泛碱、勾缝损坏等问题,水泥压毛面位局部有污损、破坏。对此,项目组利用原材质砖石修复损坏部分,对普通沾污、白华泛碱等现象,利用专业清洗剂,进行人工清洗、修复、还原。

淮海中路1209号 修缮前

淮海中路1209号,建成于1912年,作为上音校园内最老的建筑,是一座法国文艺复兴风格花园住宅。此次修缮重点保护其建筑各立面、院落环境,以及过厅、天花线脚、地砖拼花地面、门窗套、壁炉、护壁木装修等原有特色装饰。

修缮前

修缮后

根据历史图纸和照片,恢复二层阳台原有立柱与栏杆,再现文艺复兴风格的外廊形式。

修缮效果展示

彩绘玻璃窗

透气孔

外立面

木窗

1131号建筑

1189号建筑

1199号建筑

1209号建筑

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的四栋历史建筑连同周边3300平方米的街区花园,化身为兼具颜值和历史底蕴的城市新风景。作为上音校园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内市民公共空间的塑造和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将成为响应“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实践之一。

资料:市住建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