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通线上平台,集结大商圈小商户

消费券助力假日经济

2022年10月07日09: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市级层面的“爱购上海”,还是街区层面的“魅力衡复”,乃至商户或平台自发的消费券,都为热闹的金秋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

发券模式各有特色

10月4日下午,安福路网红商店LookNow人流如织,有时还需要限流排队入店,紧挨着的咖啡店PlusOne同样吸睛,亮黄色的装修风格加上门口惬意的露营椅,独特的橱窗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拍照。

“我们门店在长假期间每天出杯量可达700杯左右,客流更是远超于此,武康路老店的客流和营业额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而安福路新店的生意比老店更胜一筹。”PlusOne负责人宝尼告诉记者,假期拉动消费效应明显,出杯量几乎是平日里的3倍以上。

除了明面上的满减实惠,上海首次发放消费券还打通了各大发券平台,统一调度平台间的核销,各大商圈也趁此机会扩充自身的会员体系,通过优惠券引流至私域池内,为精细化运作打下基础。据了解,“爱购上海”消费券虽然由云闪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三个不同平台报名核销,但背后却是同一个结算体系,也就是说,消费券在核销过程中不受平台的区别对待,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门槛,因此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更明显。

三代更迭滚动发放

虽然今年是“爱购上海”消费券发放的第一年,但是衡复街区和百联集团等电子消费券,却已历经了三个版本的技术迭代。

据衡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衡复文旅消费券1.0版本垂直在文旅消费领域,覆盖衡复公司相关联的个别商户,以酒店、旅游业态为主,采用商户手册打卡的传统方式发放,但受限于手册发放的数量,活动的效果也比较有限。今年9月初推出的消费券2.0版本,打破了使用商户共享的技术壁垒,解决发券核销共通的问题,进一步扩大衡复文旅消费券对于街区范围内消费能力的提升。

十一长假前夕,衡复消费券3.0版本和支付宝结合金秋消费季的红包码资源,以滚动发放的形式进行。每日发放过程中未被领取的部分会在第二天继续滚动发放,高效利用每一分投入资金。

首届“五五购物节”期间,百联发放的消费券可在旗下多家商场和超市使用,成为全国首批发放商圈消费券的综合体,带动了百联单一门店会员增长168%。去年,百联推出了支付即积分的会员功能,提升商圈软服务能力,让消费者每次付款即可在百联小程序账户内获得消费积分,可直接兑换停车券,免去服务台排队登记的麻烦。今年,百联继续合作打通商家发券能力,商户可在百联小程序直接发券打折,降低获客成本。

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心磊介绍,自2009年南京路步行街成为全国第一批步行街改造的试点以来,智慧商圈平台已经完成了3次迭代,平台用户近40万。第一轮“聚惠南京路,嗨购步行街”消费券上线不到10分钟就售罄,整体消费券的核销率达到了80%以上,其中600元消费券的核销率达到了91%,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