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区6个社区成功入选上海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单位

2023年02月04日16:52 |
小字号

日前,市商务委发文公布了上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单位(第二批)名单,继友谊路街道入选第一批试点单位后,宝山区又有5个街镇成功入选。目前,宝山区共有罗店镇美罗家园社区、大场镇大华社区、高境镇、吴淞街道社区、庙行镇、友谊路街道6个街镇,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罗店镇美罗家园社区

罗店镇美罗家园社区东至沪太路、南至A30郊环线、西至规划S7公路、北至月罗公路,社区毗邻7号线美兰湖站和罗南新村站。

美罗家园社区已布局U天地商业综合体、商超便利、标准化菜市场等商业配套设施约16万平方米,新建成美兰西湖文化活动中心和罗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集金地美兰城、MAX科技园等在建产业载体约100万方,生态环境、生活配套、社区服务功能日益优化完善。

在创建“一刻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的过程中,通过优化社区商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释放更多公共空间,满足百姓民生需求,全力打造集舒适便利、智慧复合、创新活力、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宜居、宜养、宜业的绿色生态人文家园。

大场镇大华社区

大华社区位于大场镇南部,地处宝山、普陀和静安三区交界处,辖区面积3.69平方公里,内含32个居委,常住人口约13万。大华社区由十多个居住小区组成,周围配套30多条公交路线以及轨道交通7号线,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社区周围基础设施齐全,有包括医疗、教育、公园、菜场、综合商场等多种设施在内的丰富的社区资源。

紧紧围绕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区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场镇大华社区为试点,聚焦大华虎城智慧商圈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应用,突出“智慧要素”赋能高品质生活,建设大华“品质生活示范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新样本。

大华社区位于大华虎城商圈范围,周边备有完善的商业配套设施、大华行知公园、陶行知纪念馆、同济医院等,满足大华社区居民对科普、文化和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形成多级多重的服务网络系统。

未来将结合社区周边居民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业态,满足居民便利生活和日常消费需求。针对大华社区居民对优质商业项目的消费需求,鼓励发展特色餐饮、娱乐健身、亲子教育等多元业态,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鼓励社区商业主体丰富线上供给品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区域消费提质升级。

高境镇

高境镇地处宝山区南大门,与杨浦、静安、虹口三区交界,10分钟可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分布周边。交通便利,逸仙路高架、共和新路高架、1、3、18、19号轨道交通经镇域穿过。

高境镇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社区的美好愿景,以殷高西路、一二八纪念路为两带,东西横向串联镇域,打造社区便民生活秀带。围绕社区场景,结合高境东片(逸仙社区)、中片(高境社区)、西片(共和社区)特点,打造三个各具特色的生活圈。通过城市更新和资源整合,有机融合镇域内的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和商业商务服务区,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

下一步,高境镇将继续建设完善“两带贯通”、“三圈联动”、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熟发展。

吴淞街道社区

吴淞街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东至牡丹江路,南至蕰藻浜,西至同济路、北泗塘河,北至水产路、泰和路,社区毗邻三号线淞滨路站、水产路站以及S20外环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吴淞街道已有诺亚新天地和百联吴淞生活中心约5.1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商超便利、生鲜菜场等生活类商业网点约400个。目前,街道正在通过城市更新、业态转型等举措,推动商业网点布局、业态功能、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和提升,原臣苑酒店已改造升级为集办公、人才公寓和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载体融园•商务园;半岛1919项目将打造成为宝山科技创新和时尚创意的产业高地,拟新建约17万平方米空间载体,增加公共功能配套,辐射周边社区,实现产业社区与居民社区间的空间连通和功能共享,形成“园区-街区-社区”的三区融合体。

吴淞街道将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聚焦便民商业布局、商业业态品质、社区保障服务、区域商业特色、商业规范经营等环节,推动落实改善社区民生、提升环境品质、优化资源布局的项目,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庙行镇

庙行镇以“乐享社区、绿漫庙行、科创高地”为目标,立足打造有温度的邻里社区、有品质的公共空间、有获得感的发展机会,努力建设成为有美好生活、有绿意生机、产居融合的现代城区。未来五年将高举“科创宝山”大旗,在新的时代坐标中找准发展方位,立足区位、空间、产业等优势,承担新使命、完成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全力打造“数智庙行”,激发发展活力。

友谊路街道

友谊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宝山区“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的城市理念,不断优化商业布局、提升业态品质、凸显服务能级、体现特色优势、引导规范经营,扎实推进阅江汇、金富门PARK1287等重点项目,实施东林集市、社区电梯加装、健身设施更新等一批民心工程。

到“十四五”期末,将形成“1 个中心+3个消费高地+5个高质量生活圈+N个配套服务体系”,即“1个中心”——北上海消费中心;“3个消费高地”——面向全球的上海邮轮旅游消费高地、面向未来的互动消费高地、面向百姓的亲民消费高地;宜购宜业、绿色宜游、时尚运动、品质活力、便捷宜居“5个高质量便民生活圈”的发展格局,构建人性化、高品质、富有活力的商业和生活空间,实现特色商业与诗意生活邂逅融合,打造群众身边、出门即达、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圈。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