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征程上的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1月31日09:46 |
小字号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党的领导为本质的现代化。纵观中华民族近百年以来的历史,就是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辛苦耕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部奋斗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开创现代化道路及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探索现代化建设,到现如今新时代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不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方向和道路,才能有效应对各种考验和危险,才能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争先创新,甘为后人梯。正因为如此,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这是一代代辛勤智慧的中国人坚持不懈奋斗的结果。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国产大飞机、智慧5G、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中国人一步一个脚印,立志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共同富裕为理想的现代化。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飞速发展,财富逐渐聚集在少数资本家手中,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劳动人民被不断榨取剩余价值。然而在社会主义中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共同富裕的主体,每个人既是贡献者更是受益者。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一定会夺取最终的胜利!

(来源:安亭镇沈港)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