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遗市集、灯展、以文会友……你来金山这里“赶年集”了吗?| 爱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28日17:10 |
小字号

打气球、铁板鱿鱼、糖炒栗子,伴随着佳节的喜气,一路的小吃、游戏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和小朋友。相比于往年“北热南静”的格局,今年春节期间金山区枫泾镇南镇非遗市集开市,成为了枫泾古镇的另一个“流量引擎”。

2022年11月24日,枫泾古镇长三角老品牌文化街区开街,打破了北镇热闹、南镇幽静的老格局。此次在枫泾古镇长三角老品牌文化街区举办的南镇非遗市集以非遗、中国传统文化等特色为主要元素,以振兴老品牌为主要目的,扩大“长三角老品牌文化街”知名度,也进一步助力将枫泾古镇南大街打造成为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一条街。

老品牌、非遗和市集的多样元素在2023年一开年就带来了非比寻常的人气。游客或在传统花灯背景前合影打卡,或走入沿街店铺体验汉服甲胄、草本疗养的魅力,品尝枫泾品牌美食叶聚兴粽子。

李女士一家在套圈、打气球摊位前停留的时间最长。李女士说:“在市集上看到小时候常见的游戏小摊,感觉非常惊喜,就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

1月26日,大年初五,位于南大街101号的“拾遗韵”雅舍文化体验馆开启了持续至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的以文会友活动。现场提供笔墨纸砚,游客可以体验一把古人“题壁会友”的情怀。

走入店堂的既有感受氛围的汉服爱好者、也有醉心文墨的书法爱好者。活动现场,一位先生特意从市区赶来,只为了鉴赏店内展出的宋四家米芾书法还原版《蜀素帖》。林女士则是在公众号平台上看到活动信息来“赶年集”的,没有书法基础的她也兴致勃勃地写“福”打卡。小朋友们则被装裱成卷轴的《上林赋》描红字帖所吸引,纷纷拿起毛笔体验传统文化。

与此同时,枫泾北镇可谓流量火爆。烧卖、海棠糕、萝卜丝饼……来自江苏的张小姐与朋友直接开启“边吃边逛”的游览模式。而从浙江自驾过来的王老伯一落地就赶去预约好的店铺排队取粽子:“吃惯了这一家,每年都要买上几十只,除了自己吃还要送亲戚朋友。”

据悉,本次南镇非遗市集活动将持续开放至年十六(2月6日)。期间将呈献各类非遗技艺、传统非遗美食、非遗研学以及老品牌店铺联动等各类活动。

除此之外,在三桥广场、南镇老品牌文化街区、南镇古今巷布置了古镇彩灯展,“福兔迎春”“枫潮镇兴”等主题花灯为佳节增添氛围,是打卡的绝佳地点。灯展将持续至元宵节(2月5日)。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