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老上海怎么过年?历史博物馆馆藏年俗文物展开展

2023年01月20日10:2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老上海怎么过年?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上海人究竟有哪些过年风俗?今天,《沪上新年美好生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年俗文物展》将开展,带来一场具有海派魅力和人文暖意的新年聚会。

走进上海历史博物馆展厅,入口布置成了一条“年货大街”的样子,放置了老照片、老字号的地图以及老字号商铺包装纸等,海派春节氛围扑面而来。

展览精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特色馆藏文物82组,涵盖小校场年画、月份牌、老上海戏单、上海老字号包装以及各类老上海儿童玩具、贺年片等,尽显海派年俗特色。

其中,代表文物有清王震仿七道士清供图轴、清上海小校场年画《五子日升》《白蛇报恩》《豫园把戏图》、民国老大房“和合双喜”包装纸、民国铜钱编元宝等。展览营造了喜庆吉祥的过年氛围,可从中了解上海地区五方杂处、新旧杂糅的海派年俗特点,一窥海派文化的多元多样。

展览分为“迎新年”“贺新年”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迎新年”,内容呈现腊月以后民间的诸多传统习俗,从祭灶、掸尘、赠历本、蒸年糕、贴年画、守岁,六个部分介绍老上海人为迎接新年所做的准备,可见其中满含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与祝福。第二部分“贺新年”,以放高升、祭祖祀神、拜年帖、接财神、赏花灯、逛庙会、过三桥等传统年俗活动,展现上海人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喜庆景象。观众不仅能看到自己熟知的年俗习惯,也能收获一些“冷门”的年俗知识,如:寻喜神、爆孛娄、走三桥等。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