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强:把老字号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广,让历史老建筑更好保护更好传承

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

调研老字号品牌馆和重要文体设施建设开放情况,要求做好保护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护大文章

2022年09月29日08:4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老字号、老建筑是城市的重要名片,镌刻着城市记忆、彰显着城市形象。要做好保护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护的大文章,充分挖掘其历史传承、文化价值、精巧工艺和品牌故事,运用现代技术等多种手段创新展陈方式,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参与度,推动历史传承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使老字号与老建筑更好焕发光彩,成为上海“四大品牌”老字号的集中展示地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益求精、持续推进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开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公园,让人人从参与体育中收获健康,让整座城市因体育而更富生机与活力

本报讯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调研老字号品牌馆和重要文体设施建设开放情况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牢牢把握“五个人人”的努力方向,以敬畏之心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以绣花功夫开放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把老字号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广,让历史老建筑更好保护、更好传承,充分彰显超大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生动图景,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静安区的老字号品牌馆在德莱蒙德住宅原址上修缮而成,集中展示上海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品牌文化、工匠技艺、特色产品和创新成果,用主题沉浸、场景互动、虚实交错的手法讲述百年老字号的“上海故事”,将于10月1日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展陈优化调整。李强走进展馆,仔细察看一件件老字号展品和老品牌历史传承展示,听取展陈内容和运营管理情况汇报。李强说,老字号、老建筑是城市的重要名片,镌刻着城市记忆、彰显着城市形象。要做好保护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护的大文章,充分挖掘其历史传承、文化价值、精巧工艺和品牌故事,运用现代技术等多种手段创新展陈方式,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参与度,推动历史传承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使老字号与老建筑更好焕发光彩,成为上海“四大品牌”老字号的集中展示地。

位于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的上海音乐学院淮海路校区正在推进校区整体提升工程,数栋各具特色、不同历史时期修建的建筑将通过统一规划进一步优化功能,在建设国际一流音乐校园的同时塑造市民开放共享的公共空间。李强实地察看工程建设进展和部分沿街区域先行开放情况,了解相关规划设计理念。李强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益求精、持续推进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开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上海音乐学院要珍视厚重的历史积淀,更好发挥自身优势,统筹推进公共空间高品质开放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历史故事挖掘好,把开放文章做好,把特色功能做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显示度。

占地面积近36万平方米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上海面积最大、设施齐全的体育文化聚集区。李强来到工程项目现场,听取建设进度和运营管理等工作汇报。目前,新建体育综合体和部分室外场地已于今年2月1日开放试运营,现正按计划推进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等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建成。李强说,徐家汇体育公园顺应了市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体育运动、体育赛事的参与观赏需求。要按照“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目标定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建成开放,打造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公园,让人人从参与体育中收获健康,让整座城市因体育而更富生机与活力。要充分发挥标志性体育场馆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迈向更高水平的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诸葛宇杰、陈群、宗明参加相关调研。(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