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年度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出炉!您所在的企业上榜了么?

马作鹏
2023年01月16日12: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市属国企实施创新驱动,从芯片到创新药,从新能源汽车到核电机组,在各个领域都产生了一批创新成果。

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国资国企党建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系统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国资国企责任担当有力彰显。

2022年,人民网上海频道首次对在沪央企、上海市属国企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收集,并从公众号阅读量、点赞数、在看数、特色新闻内容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最终形成了特色栏目——《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

“与时代同奋进、与城市共成长、与人民心连心。”

上海市属国企应该在新型舆论场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网上海频道也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通过长期深度关注央国企微信平台宣传,尝试实现国企发展与媒体责任的同频率共振。

我们通过对40家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2022年全年发布信息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深度分析。并分别以特色文章、单篇爆款阅读量、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传播力等个维度分别筛选出:

“上海市属国企传播力公众号(十个)”

“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十五篇)”

“上海市属国企党建引领创新公众号(十个)”

“上海市属国企科技创新公众号(十个)”

特别要指出的是,因技术统计数据所限,我们无法获取“10万+”推文的准确阅读量。所以为公平起见,在总阅读量及平均阅读量的计算中,均以整数10万计,“10万+”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市属国企传播力公众号(十个)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上海市属国企传播力公众号共十个,分别以年度推送文章数量、年度总阅读数、平均阅读数、原创比例等多个维度综合形成的PDI(微信影响力)。

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十五篇)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如上图所示。人民网上海频道根据文章总浏览量、非广告商务内容、国企社会责任等维度精选出与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15篇文章。其中,5篇文章超过“10万+”,涉及内容包括为老服务、公共交通、电信反诈、体育文化等内容。

上海市属国企党建引领创新公众号(附代表作)(十个)

发挥党建作用,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市40家属国企全年共推送微信文章14609条,明确与党建相关的内容主题共计2155条。通过以阅读量、党建特色创新做法、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等主题进行筛选,精选出十家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并附带具有代表性和可借鉴意义的推送文章,以供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申能集团、上海城投在系统内部展开的特色党建品牌遴选活动;上海电气建立市国资系统首家企业集团党建研究中心等内容,不但具有内容上的原创性,还兼具长期深耕党建领域创新的功能,值得学习。

上海市属国企科技创新公众号(附代表作)(十个)

为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上海市正加快科技创新。

通过对上海市国企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等关键词的精细检索,我们精选出十家上海市属国企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有宣传亮点的微信公众号,并附上有代表性的文章。

上海建工、绿地集团在建筑行业领域发挥数字赋能的创新力,取得一系列国字头奖项;中国太平洋保险以数字金融为依托,推出数字货币险种,体现科技创新和国企责任紧密结合。

未来,该指数将形成常态化的发布机制,以科学方法统计、专业媒体人分析、高校智库专家视角巩固提高的方式,公开、中立的助力上海市属国企、在沪央企在互联网空间的正向传播。

该指数在持续收集统计和公开发布过程中或许存在某些疏漏,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可以联系我们,在今后的发布中加以改进和完善。我们期待,在沪央企、上海市属国企在新型舆论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备注:因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1月12日,发布数据可能与实际数据略有偏差。)

数据来源:微热点研究院

附录:目前已收录的上海市属国企微信公众号名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