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年度在沪央国企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来了!快看都有哪些?

马作鹏
2023年01月16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过去一年中,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胜利收官,国资国企改革迈上新台阶;过去一年中,在沪央企对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过去一年中,在沪央企为保障上海市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辞旧迎新之际,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压舱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更值得关注。

2022年,人民网上海频道首次对在沪央企、上海市属国企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收集,并从公众号阅读量、点赞数、在看数、特色新闻内容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最终形成了特色栏目——《在沪央企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

“与时代同奋进、与城市共成长、与人民心连心。”

在沪央企更应该在新型舆论场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网上海频道也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通过长期深度关注央国企微信平台宣传,尝试实现国企发展与媒体责任的同频率共振。

我们通过对81家在沪央企国企微信公众号2022年全年发布信息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深度分析。并分别以特色文章、单篇爆款阅读量、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传播力等个维度分别筛选出:

“在沪国央企传播力公众号(十五个)”

“在沪国央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二十篇)”

“在沪国央企党建引领创新公众号(十个)”

“在沪国央企科技创新公众号(十个)”

特别要指出的是,因技术统计数据所限,我们无法获取“10万+”推文的准确阅读量。所以为公平起见,在总阅读量及平均阅读量的计算中,均以整数10万计,“10万+”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在沪央国企传播力公众号(十五个)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在沪央企传播力公众号共十五个,分别以年度推送文章数量、年度总阅读数、平均阅读数、原创比例等多个维度综合形成的PDI(微信影响力)。

在沪国央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二十篇)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央国企发展来说,也是经受住了巨大考验的一年。

这一年中,央国企领域大新闻、好消息频传,振奋人心,提振士气。通过公开数据的筛选,我们精选出20篇年度沪国央企微信公众号热度文章,回顾这一年在沪央企的发展成就。

在沪国央企党建引领创新公众号(附代表作)(十个)

抓实党建,做强国企。

这一年中,在沪央企发挥内生动力,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成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极具亮点的党建宣传案例。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81家在沪央企全年累计推送微信文章26612条,其中明确与党建相关的内容主题共计5522条。通过以阅读量、党建特色创新做法、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等主题进行筛选,精选出十家在沪央企微信公众号,并附带具有代表性和可借鉴意义的推送文章,以供参考。

中建八局组织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深入一线宣讲二十大精神、中国船舶推出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事迹文章、国药控股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述职、华能集团开展微党课展播……

这些党建创新做法接地气、讲实效、动人心,值得学习借鉴。

在沪国央企科技创新公众号(附代表作)(十个)

全面持续深化改革,在沪央企已深度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通过对国企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等关键词的精细检索,我们精选出十家在沪央企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有宣传亮点的微信公众号,并附上有代表性的文章。

2022年,中国船舶获评十大“国之重器”品牌,C919完成取证试飞、首架交付;航天领域不断争创新功……一些列重大科技和制造成果在上海发布。

未来,该指数将形成常态化的发布机制,以科学方法统计、专业媒体人分析、高校智库专家视角巩固提高的方式,公开、中立的助力上海市属国企、在沪央企在互联网空间的正向传播。

该指数在持续收集统计和公开发布过程中或许存在某些疏漏,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可以联系我们,在今后的发布中加以改进和完善。我们期待,在沪央企、上海市属国企在新型舆论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备注:因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1月12日,发布数据可能与实际数据略有偏差。)

数据来源:微热点研究院

附录:目前已收录的在沪央企微信公众号名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