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币开年升值超3% 汇率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

2023年01月14日10:01 |
小字号

开年以来,人民币走出一轮强势升值行情。国内经济预期向好,叠加多重利好消息,助推人民币快速升值。以人民币中间价为基准,1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调超230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到约3.4%。

外部来看,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公布2022年12月CPI数据同比上升6.5%,涨幅达到202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一数据为停止加息释放了更多空间。受乐观情绪影响,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快速拉升,目前来到6.72元附近,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

内部来说,国内经济预期不断向好为人民币此轮连续升值提供了根本支撑。开年以来,北向资金快速流入,截至1月13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已达到近640亿元,而2022年,北向资金全年净买入为900亿元。

与此同时,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有多家外资机构上调对中国2023年GDP增速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如1月9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报预计,2023年中国GDP和企业利润将加速增长,内外部风险也会下降,2023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升至6.65元。

(来源:解放日报  见习记者 吴丹璐)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