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 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22年11月09日09: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

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有力支持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

■本报记者 张杨

记者8日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企业主体达3.2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00多家,与境外156个经济体发生资金收付。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联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前三季度,与跨境证券投资活动相关的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上海跨境收付总量的75%,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上海已有15家银行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累计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172.7亿元。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办理的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金额累计达到138.4亿元。前三季度,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的34%,与金砖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的9.54%,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的9.1%,均位居全国前列。

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及贸易新业态良好发展。截至9月末,跨国公司在上海建立的各类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达1762个。前三季度,上海人民币跨境资金池结算量占全国的54.3%。以离岸经贸、跨境电商等为特色的贸易新业态发展良好。其中,离岸经贸活动中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加13.77%,跨境电商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加4%。上海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的离岸经贸业务结算量折合人民币319.3亿元,同比上升137.75%。截至9月末,共有152家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离岸经贸业务,比上年同期增加33家。

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力支持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前三季度,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各类经济主体人民币跨境收支合计6.28万亿元,同比增长6.0%,占同期全市总额的41%。临港新片区人民币跨境收支量同比增长60.77%,其中与企业直接投资相关的跨境收支占比达到69%。上海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发生跨境收付折合人民币2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人民币占比达29%,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完成各类货币资金兑换量同比增长41%。更多“走出去”企业借助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的优势,实现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高效归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