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承载文化哲学 上海出品《中国奇谭》将有第二季

2023年01月13日10:1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从乡土眷恋到科技幻想生命母题,展现着中式想象力、承载着中国民族文化与哲学

上海出品《中国奇谭》将有第二季

线上线下动画剧集皆成爆款收获观众高口碑,两会会场内代表展望中华文化IP出圈新路径

■当代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对中华文化创新表达的追求,为《中国奇谭》得以线上线下都火爆出圈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这样一个有广度、有深度的内容IP,为我们做中国自己的动漫IP宇宙提供了新的机会

■本报记者 钟菡

“‘中国小妖怪’的故事绝不会止步于8集。”正在参加上海两会的市人大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元旦上线哔哩哔哩(B站)的爆款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已经在筹备第二季;作为上影“十四五”精品内容战略与大IP开发战略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中国奇谭》将打造一个IP宇宙,每一个短片都会根据自己的特性,拥有不同的IP发展规划。

作为上海出品的文艺原创精品,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于2023年1月1日起,每周日10时在B站独家呈现。这部动画短片集打造了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故事纵览古今、展望未来,从乡土眷恋到科技幻想、从生命母题到人性思考,展现着中式想象力、承载着中国民族文化与哲学。

都市寓言融入传统神话

《中国奇谭》上线以来,迅速引发观剧热潮。截至1月11日播出的3集,总播放量超6265万,追番人数超314万,B站评分9.9分,豆瓣评分9.5分,斩获超高口碑评价。不少观众感叹,“童年回来了”。

《中国奇谭》作为上影率先推出的“十四五”精品内容之一,之所以广受好评,也和它传承“中国动画学派”精神,根植于民族文化,对中国文化进行深度发掘和创新表达等有关。总导演陈廖宇介绍,这部动画短片集涵盖多种美术风格以及制作手法。比如《小妖怪的夏天》在最为传统的二维平涂手法上融入中国画的技法;《鹅鹅鹅》则最大程度保留了手绘素描笔触,并结合中国画留白的意境,在无限的想象空间中,突出了中国志怪风的气质。“我们秉承了上美影前辈们的创作精神,艺术上尽可能追求创新和多种可能性。”

在中国动画开启新百年之际,《中国奇谭》传承上美影“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的创作理念,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全新出发。在故事创作上,《中国奇谭》尝试把都市寓言融入传统神话,进行属于当下的故事新编,探索“民族风格”在现代语境下的创新表达。

探索中国大IP开发路径

《中国奇谭》不仅仅是线上火爆,在线下也创造了“爆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天猫官方旗舰店上架的两款《中国奇谭》正版周边,在一周之内全部售罄。

“美影厂采用艺术短片集的形式,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动画导演,也给予大家自由的创作空间,在互相讨论甚至互相竞争中完成了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王健儿表示,正是这样的创作形式给《中国奇谭》打造IP宇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当代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对中华文化创新表达的追求,为《中国奇谭》得以线上线下都火爆出圈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这样一个有广度、有深度的内容IP,为我们做中国自己的动漫IP宇宙提供了新的机会。”

上影集团将广泛借鉴海外成熟的开发模式,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中国大IP开发路径。“比如我们正在研究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所采用的制作委员会模式,这一模式在联合制作团队、平台、产业资源和资本上有成熟经验。”王健儿介绍,未来的“小妖怪们”会有自己的大电影、自己的衍生周边,更重要的是他们会有“自己的开发团队”——《中国奇谭》会拥有自己的独立IP开发公司。

历经多次调研,上影在2022年组建上影元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上影实施大IP开发战略的新型市场主体,走出了探索的第一步。“经过市场的检验,观众的喜爱为《中国奇谭》的开发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上影将加快迈出大IP开发的第二步——为《中国奇谭》组建独立的IP开发运营公司,加速探索内容创作+IP开发的路径,把中华文化的魅力更好地呈现给青年、呈现给世界。”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