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制定个性化政策 让“新兴青年”扎根上海追梦圆梦

2023年01月12日17: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委员建议加强保障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制定个性化人性化公共政策

让“新兴青年”扎根上海追梦圆梦

■委员们建议,优化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岗位建功等制度安排,引导“新兴青年”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中来,提升城市融入感和认同感。重点围绕宜居安居、就业创业、子女托管、老人赡养方面,整合更多资源,对接供需双方,制定个性化、人性化的公共政策

■本报记者 吴頔

随着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青年加入新兴行业,“新兴青年”不断涌现、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如何进一步发挥这一群体的力量,助力打造人人向往的“希望之城”?团市委和市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建议,要做好保障与服务,为更多年轻人扎根上海、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

近期,委员们针对上海的“新兴青年”开展了一项专题调研发现,这些青年人展现出了高度的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具有鲜亮的“红色基因”,也崇尚“灵活自主”,追求“自我实现”。不过,由于流动性大,这些青年往往缺乏组织归属感,在社会融入、权益保障方面仍存在薄弱点,比如超过半数的受访网约车司机都不知道可以凭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同时,这些青年的职业认可度低,缺乏成长方向感,在职业发展上存在困惑,比如66.67%的“新兴青年”对未来职业发展没有明确方向,希望得到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指导。

委员们建议,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行业组织、群团组织和龙头企业一起,每年对若干个市场新行业,组织制定新兴行业规范,明确从业人员底薪保障,推进行业认证和后续保障政策接轨。同时,还要让这些青年“找到组织”,加大团组织和青年组织在新兴领域的覆盖联系,培育各类青年社团,建立亲近、共情、持续的联系对话机制,实现情感、思想和政治认同。

“要化‘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让‘新兴青年’收获认同。”委员们认为,可以依托市、区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优化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岗位建功等制度安排,引导“新兴青年”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中来,提升城市融入感和认同感。重点围绕宜居安居、就业创业、子女托管、老人赡养方面,整合更多资源,对接供需双方,制定个性化、人性化的公共政策。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