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定要做最努力的!” 金山奋力创造发展新奇迹

2022年07月18日09:39 |
小字号

最近,本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发布具体支持政策,为南北两座“山”转型发展按下“快进键”。在顶层设计的“定向引航”之下,金山区高扬机遇之帆,把稳前进之舵,举全区之力,创造发展新奇迹。请听报道:

【刘健:“希望更多的市场主体、投资伙伴来到金山,与我们共同布局新赛道、培育新赛手、建设新赛场……”】

在最近举行的一场金山区推动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大会上,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区长李泽龙和两名分管副区长纷纷走到台上做起“推介员”,每个人的演讲主题各有侧重,但传递出的真挚是相同的。

在刘健看来,这场集体推介是一次郑重承诺,更是一种自我施压。

【刘健:“会议是面全社会进行直播的,就是要让外界知道我们不仅有战略的目标,我们更有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的作风。干部一定是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也要一级对一级负责。”】

“金山或许不是先天条件最好的,但一定要做最努力的。”这是刘健在给干部们鼓劲时常常提及的一句话。

【刘健:“长期以来外界对金山有三个烙印,认为化工金山就是污染,农业金山就是落后,远郊金山就是末梢,我们的干部要有一股劲,要撕去一个一个的旧标签,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化工可以是绿色的,农业可以被赋予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而远郊换个角度看就是上海对接和服务长三角的“桥头堡”。近年来,金山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在撕掉“旧标签”上所付诸的行动有目共睹。以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为例,自2015年以来,连续几年“闭门谢客”实施环境整治,关停企业、深化治理、升级改造,累计清退企业数达到一半以上,如今园区各主要经济指标不降反增,成功实现了“逆袭”。

金山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陈健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盘存量“换”出新活力,真正可以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陈健:“西门子低压电器公司在金山落地十多年了,对金山非常认可,目前西门子中压号称全球最高级别的智慧工厂的选址,金山是作为重要的选址之一。”】

近悦远来,如今金山凭借不断积累的口碑和实力“以商招商”,不断延长产业链。此次大会上,普华永道、智路资本、戴德梁行等10家全球机构接住了金山抛出的“绣球”成为合作伙伴。以智路资本为例,与金山合作组建专项产业基金,在金山落地先进半导体封测项目,带动社会资本16.7亿元。

智路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元杰表示,他和圈内的伙伴们很愿意成为投资金山的代言人。

【张元杰:“将有利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补齐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联盟中其他成员单位也为金山引入了华通新电、中微电子、瑞能半导体等项目。”】

刘健说,金山将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继续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和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刘健:“更加注重应用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发展。使制造业从‘基础性’向‘战略性’跃变,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

目前,金山已明确了23项专项行动、73项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了“南北转型”的主要实施内容、节点目标、牵头部门、实施主体。

【金山区发改委主任陈干新:“举个例子,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争取11月8号主体工程要开工建设,然后按照这个节点倒排进度,公司的组建、土地的出让等一系列中间的流程,精确到周,没完成的我们有一个督察的机制,然后对难点问题重点攻关。把市里给我们的‘蓝图’变成‘施工图’,然后变成‘实景图’。”】

(来源:话匣子)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