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睦邻小厨脚步不停,让老人吃上热乎饭菜

2023年01月12日14:31 |
小字号

前段时期,不少行业工作者感染新冠居家休养,杨浦的睦邻小厨一度面临人手紧张的困难。然而,睦邻小厨从未停下为老助餐的脚步,持续做好老年人的用餐保障。这几日,随着“阳康”工作人员的陆续回归,睦邻小厨送餐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1月9日上午九点,位于闸殷路上的幸福家社区睦邻中心后厨忙得热火朝天。浓香酥烂的红烧大排、金黄色泽的番茄炒蛋,还有葱油芋艿、炒青菜……几道美味一一出锅,冒着热气。几位工作人员流水线作业,熟练地盛饭打包。随后送餐员迅速装箱送走,尽快让老人吃上温热的盒饭。

临近十点,送餐员朱雪峰出发了。年纪轻,腿脚快,送餐准时,入行仅半年多,他就和老人们交上了朋友,被亲切地称为“小胖师傅”。第一户送餐对象住在开鲁一村,朱雪峰熟门熟路地按响门铃,屋里的老人就迎了出来。

老先生刚订餐两个月左右,对餐食很是满意。“盒饭味道不错,少油少盐少糖,适合老年人吃,而且社区送餐来,我们也对餐品卫生情况比较放心。”老人告诉记者,“送餐员人也很好,送餐准时,说十一点送到就十一点送到,让我们不用等。”

方便干净,是许多老人对睦邻小厨的首要印象。89岁高龄的王阿婆也是如此。去年上半年,独居在家的她不慎摔跤,伤及腰椎,没法开火做饭,就选择了睦邻小厨订餐服务,没想到体验下来感觉很好:不仅吃得合胃口,送餐员朱雪峰的细心关怀也让她感动。“小朱各方面都很关心我,经常要问我饭菜够不够,不够的话还会帮我和后厨说。”王阿婆说。

此前疫情防控期间,朱雪峰每每送餐,都“全副武装”做好防护,送完一餐,还要按照要求进行消毒。对于部分有需求的老人,睦邻小厨还会实行“无接触送餐”。

朱雪峰表示,如果敲门后老人迟迟没有回应,送餐员会和所属居委会联系,把餐盒放在居委会,由居委干部上门派送,同时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

殷行街道内老年人口众多,光是幸福家社区睦邻中心的睦邻小厨,一天就要负责近300份午餐的配送需求。2022年12月末,上海疫情传播,许多送餐员倒下了,但小厨从未想过停工或削减客数。殷行街道派出工作人员支援,从零学送餐。阳性人员转阴后也立即返岗,为老人们的用餐保驾护航。

幸福家睦邻小厨现场管理人员马啸表示,“殷行街道要求我们,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按时把饭送到老人手上,这是最基本的。毕竟睦邻小厨是许多老人正常用餐的托底保障,所以我们克服困难,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