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直击:送“苗”入社区,请老人穿上“无形防护服”

2022年12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来了!

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提出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

眼下,感染人群急速扩张,给脆弱人群穿好“防护衣”,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重症和死亡——接种疫苗,已迫在眉睫。

144天,60岁+老人接种增加30余万剂,增加覆盖近9万人

疫苗是帮助老年人预防和降低重症及死亡风险的最重要手段,这已是国内外高度共识。在重点人群中,有人积极准备开打“第四针”,也有人至今顾虑重重,一针未打。

这里是上海市卫健委今年下半年统计的两组数据对比:截至7月22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约1054.68万剂,覆盖约407.67万人;截至12月13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085.07万剂,覆盖416.52万人。

也就是说,144天,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数增加了30.39万剂,增加覆盖8.85万人。这意味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共识,又有8万余老人和他们的家庭认同了。

但,还有太多老人没有穿上“无形防护衣”。

为了切实构筑防疫屏障,上海各区各街道铆足劲头,双管齐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固定点位;在居民区设置流动疫苗接种点位,方便老年人就近接种疫苗,对少数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12月13日,大江东工作室走访了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上海中心城区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跟随社区医务工作者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疫苗接种进社区,方便又贴心

12月13日下午1点多,在打浦桥街道汇龙居委会居民活动室,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筹备:知情同意书整齐摆放、活动室全面消毒,留观区座椅间隔摆放……不多时,提前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陆续抵达活动室,有序等待接种。

社区医务工作者赶到汇龙居民活动室。人民网记者 葛俊俊摄

老先生签署知情同意书。葛俊俊摄

老人有序等待疫苗接种。陈哲摄

“我们会和老人一一确认是否存在例如发热或者有急性疾病等特殊的情况。如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会让他们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名。”此次共有登记、接种、保障四位医护共同在现场,以保证接种安全。

钱先生的母亲接种新冠疫苗。葛俊俊摄

“谢谢医生。”钱先生搀扶起刚打完疫苗的母亲,连声道谢。等母亲在留观区坐下,钱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是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我今年正好60岁,刚打完第三针,感觉挺好的。”

能接尽接,钱先生将84岁的母亲和64岁的阿姨都动员了,早早来到现场登记,完成首针接种。“昨天她们还在犹豫,我告诉她们,‘老家江西的朋友都打好疫苗了’,老年人爱‘攀比’,她们被我说动了。”钱先生笑起来。小区给老年人安排专场,下楼就能打针,不需要多走路、排长队,也让老年人少了顾虑。

正在接种以及排队等待接种的老人。陈哲摄

医生为李奶奶接种新冠疫苗。葛俊俊摄

“打的时候轻点哦。”李奶奶怕疼,在女儿陪同下打完首针疫苗。“打好了哦,你真棒!”医生贴心叮嘱李奶奶注意事项及下一针接种时间。

当天,汇龙小区共有40位60岁以上老人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70岁以上老人接种均有家人陪同。

“送苗上门”,守护行动不便老人

为汇龙小区98岁老人上门接种疫苗。陈哲摄

当天,疫苗接种小分队来到98岁的胡奶奶家中,在为老人逐项排除接种禁忌,全面进行健康评估后,确定可以接种且详细告知注意事项,为老人完成首针新冠疫苗接种。

在30分钟观察期内,医务人员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待观察期结束,确认老人身体状况良好,他们又背上“装备”,匆匆赶往打浦桥街道蒙西小区。

陈双喜和妻子董秀兰接种疫苗。王慧摄

69岁的盲人陈双喜和妻子董秀兰早已在家等候。在儿媳以及蒙西居委社工陪同下,夫妻俩按照流程完成首针疫苗接种。“我们行动不便,没办法去医院打针,谢谢你们跑一趟,帮了我们大忙!”陈双喜老人接连感谢医生上门服务,希望第二针疫苗也能上门安排。

打浦桥街道自治办副主任刘书勤告诉记者,自11月23日起,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新一轮疫苗接种进社区活动,并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苗上门”服务。如今,已完成走访9个小区,接下来将继续走进更多小区,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有温度”

“小区通知我可以打疫苗,我就来了。之前我心脏不好,有心绞痛,现在身体好多了,和老伴一起过来打疫苗。自己放心,孩子们也放心。”78岁的张奶奶抬手指了指一旁的老伴说:“他打第三针,我是第一次接种。”在老伴陪同下,张奶奶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首针接种。

12月12日,张文宏团队在“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称,一定要强化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这一经验,从香港不同时期疫苗接种率与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的病死率相关性中得到了论证。疫苗接种可以显著降低老年人新冠感染后的重症率,降低幅度高达76%-98%。上述数据已经由全球多个研究证实,在上海疫情中,也有数据证实了接种疫苗是保护老年人最重要的医疗手段。

上海市卫健委官网页面截图

在上海市卫健委官网,《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在线主题访谈即于12月16日举办,为老年人提供相关的知识咨询和指导,让老人接种疫苗有“速度”更有“温度”,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

正如“华山感染”所说,新冠病毒不是针对单个人的疾病,而是对一个个家庭的考验,对我们社会的考验,我们需要每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行动起来,做自己健康的负责人,也做家中老人的守护伞,支持他们、保护他们。(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葛俊俊)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