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场“中西结合”的新年音乐会,在杨浦“小故宫”启幕……

2023年01月11日16:49 |
小字号

对于音乐爱好者而言,

什么是最好的迎新礼物?

当然是来一场新年音乐狂欢啦~

1月8日下午,“前行2023”新年音乐会  

在杨浦区图书馆拉开帷幕,

乐声悠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吸引了众多阅读与音乐爱好者参与。

本次新年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庆担纲主讲,以关键词“新”——新人、新作创新、新风格多元融合,在弦音流转间为读者解读音乐,共同聆听心灵的旋律,为大家的2023前行之路带来第一缕音乐之光。

现场邀请王景行、赵紫杨、储义轩、刘天佑等几位国内青少年音乐家中的佼佼者,表演了卡萨多《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阿拉贡霍塔》、贝多芬G大调《奏鸣曲》Op1.No.2、肖邦《玛祖卡》No.6等多首跨时代的国外名曲。几首中国音乐作品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欣赏与理解音乐,王庆为每首作品都概括了欣赏关键词,如《鸿雁主题随想曲》的关键词是鸿雁和思乡。《黑木日》则在于演奏乐器,即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托布秀尔,传递了来自辽阔草原的新年祝福。

此外,由钢琴、大提琴、吉他三重奏的《西域喧声》,以独特的乐器组合、快慢快的乐曲结构及西域元素为亮点,是青年作曲家杜泽宏专门为当天几位青年演奏家创作的委约作品。曲目在本次音乐会上惊艳亮相,效果震撼,读者们沉醉其中。

杨浦区图书馆“悦音书话”音乐普及项目举办新年音乐会的传统始于2018年,通过书籍和音乐开启新年的方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此后每到新年,约上好友、带上家人,相约于图书馆新年音乐会现场,成了不少读者的期待。

阅读和音乐,是滋养我们心灵、丰富我们精神的最好方式。杨浦区图书馆“悦音书话”音乐普及活动为阅读插上音乐的翅膀,邀请专业音乐家亲临现场解读音乐,带给读者以美的感受,也是旨在激励人们“终有疾风起,人生须前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