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闵行34个家门口的"邻里微公园"春节前建成

2023年01月05日15: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闵行34个家门口的“邻里微公园”春节前建成,每个街镇(工业区)至少一个

记者日前从闵行区获悉,今年春节前,闵行将建成34个邻里微公园,届时全区每个街镇(工业区)至少有一个。这些微公园建设还邀请到14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使公园城市建设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据介绍,正在建设改造中的34个微公园,最大的面积不过8000平方米,最小的也有近千平方米,总计超过16万平方米,基本集中在居民区周边。它们大部分是原来的密林或缺少休闲功能的绿地,此次建设经过改造提升,将全部打开向市民开放。

这些公园各具特色,主题鲜明。比如,位于古美的古美八村-新泾港的邻里微公园,充分利用滨水条件,贯通主干道和街坊道路,盘活两个小区近5000平方米狭长废旧的沿河绿化,打造出一个功能齐全景观现代的家门口的乐水花园亲水空间。虹桥镇选取4个重要路口的转角,来打造“转角yuan”系列邻里微公园,分别为园创虹桥、缘聚虹桥、源起虹桥、圆梦虹桥,4个微公园总面积7600平方米,采用主题雕塑、花卉景观、成片绿植等相交映。新虹街道的年轮公园,增设休闲、儿童娱乐、文化学习等功能,赋予街头绿地更多人文特色。位于吴泾镇剑川路虹梅南路的蝶变园,则寓意吴泾的精彩蝶变。

“目前,闵行区公园总数158座,绿道总长度275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8.8%,已取得较好的生态成果。”闵行区绿容局局长沈军表示,对标“十四五”规划森林覆盖率19.8%和人均绿地12平方米的指标,闵行绿化建设任务还很艰巨,今年的34个邻里微公园建设,需要撸起袖子冲刺,确保年底完成。

除了数量上增多,还要功能上提升。近年来,闵行不断强化“公园+”和“+公园”建设,将公园与商业、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建成了一批网红打卡地,掀起了生态休闲旅游热,城市生态布局雏形凸显:城市空间蓝绿交织、河网绿道水清岸绿、街景小品生机盎然、休闲绿地层次丰富、街道路面清新明亮,特别是水系扩绿、道路添绿、生态复绿、连点环绿一系列措施,让城区面貌“绿”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不过,对照“推窗见绿、出门入园”,闵行还存在公园分布不均、绿化总量不足的问题,美丽街区和邻里微公园建设需进一步加快推进,并按“一园一方案”“一街区一特色”标准打造成高品质休闲空间。

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闵行区美丽街区和邻里微公园建设将一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如莘庄、七宝、华漕、马桥等都有深厚文化积淀,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景观的同时,讲好旧风貌与新发展融合的故事;另一方面突出细微处见关怀,更多采用微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展示城市友好,特别是对儿童和老年人,更多从他们的需要出发,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便捷性、安全性,最终实现闵行城市景观建设的“六有”目标一一有灵魂可读、有蓝图可绘、有功能可用、有故事可讲、有人气可聚、有保障可依。

微公园建设还邀请到14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项目所在的镇人大、街道(工业区)人大工委将成立由市或区人大代表2名、街镇人大代表3名、群众代表5名组成的项目监督工作小组,重点全程跟进监督项目建设,组织项目观摩,协调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现场视察评议等推动邻里微公园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主办方表示,让人民来当设计方案的“参谋官”、项目建设的“督查员”、综合管养的“啄木鸟”,为的是携手绘就水林人城和谐相融的画卷,力争使闵行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微公园建设还开展了立功竞赛活动,各参赛单位将拓展思路积极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园艺师的作用,希望诞生更多“巧心思”和“金点子”,创造出更多更美令人一见倾心的精品街区和精品微公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