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卫健委发布工作意见:关心关怀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抗疫一线力量

2022年12月27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关于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力量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医务人员承担非常繁重工作任务,要进一步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力量,确保医疗机构正常有序运行,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通知提出,要加强事前预防,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岗位风险,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规范开展环境消杀。加大对医务人员保护力度,加强对医务人员预防干预。

加强事中管理,通知要求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各级医疗机构要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配备医务人员,科学安排诊疗护理班次,统筹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调休补休,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合理休息休假时间,避免过度劳累。推进职工健康办公室、健康休息室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配齐必备的办公用品和休息必需品,根据功能定位、规模、位置适时就近安排医务人员调配工作闭环酒店,为广大医务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休息环境。

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医务人员生活服务、后勤保障和健康监测,为医务人员提供干净、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以及必备的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关注医务人员心理健康,主动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减少心理焦虑。

事后保障方面,通知要求,在落实绩效激励方面,按要求向市、区两级医疗机构中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发放相关补助。在落实职称方面,符合规定的直接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职称评审,同等条件下所在单位应优先推荐申报。

通知还对家属保障、心理支持等提出了要求。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多渠道筹措慰问经费,组织开展医务人员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医务人员家庭情况,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传递组织关心关怀。对家有老人、孩子的要合理统筹安排排班,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