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敞开大门,迎接“来客” ,是居委,更是社区会客厅

2022年12月26日16:49 |
小字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以“环瑞虹美好嘉园”为抓手,探索和推广居委会“沉浸式”办公,打造了璟庭、建邦 、天虹3个社区会客厅,不断提高城区吸引力和生活体验度。

如今,通过进一步敞开居委大门

把更多的办公空间让渡给居民

不仅让居委干部更好地

走进居民、服务居民

不同群体的梯度需求

在这里也得到了回应与匹配

让渡空间唤醒全新职能

经过20多年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昔日的“虹镇老街”华丽转身为“瑞虹新城”,成为包含多个高档商品房小区及太阳宫、月亮湾、星星堂综合商业圈的时尚复合街区。在周边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让“人民愿景”转化为“社区图景”、落实为“服务场景”,也一直是嘉兴路街道萦怀在心的孜孜追求。

为此,嘉兴路街道积极推广“沉浸式”办公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居委会办公场所升级为“会客厅”的改造项目应运而生。至如今,璟庭、建邦会客厅已“开门迎客”,天虹会客厅“即将上新”,“环瑞虹美好嘉园”建设理念在这里体现,社区规划与治理愿景在这里碰撞,居委与居民、居民与居民的互联互通在这里激活。

“沉浸式”办公的核心并不是单纯的办公环境的改变,更主要的是促进社区治理理念的转变。通过此次改造,精简了办公场所,最大化腾出空间用于社区居民开展各类活动,全新的居委会职能也由此被彻底“唤醒”。居委会工作重心从“等居民来办事”转变为“引居民来活动,我走到居民身边去服务”,工作流向从“单向服务”转变为“双向沉浸”,居委干部和居民保持“面对面”“零距离”,更好地将服务浸润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不止“颜值”高

社区会客厅还是“实力派”

虽同处瑞虹新城,但每个辖区居民构成各有不同。前期,街道依托专业机构进行需求调研,据此准确定位各个社区会客厅的功能目标和服务内容,因地制宜打造了三个“颜值超高”的社区会客厅。

其中,璟庭居民区上班族较多,而璟庭会客厅就在璟庭小区内,居民下楼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参与社区活动。

建邦居民区老龄人口较多,建邦会客厅在为老服务基础上,通过功能叠加充分利用空间,提供亲子教育、文娱艺术、为老服务、医疗健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形成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

天虹会客厅附近的太阳宫是网红新地标,人流密集,此地便因地制宜地沿街开放,户外增设休闲座椅,供居民和游客休憩交流。

不止“颜值”高

社区会客厅还是“实力派”

在此开展的社区活动

也紧贴居民需求

甚至常常“一票难求”

针对少年群体,社区会客厅还将推出“虹星”达人系列赛、环瑞虹公益集市、“儿童议事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展示、娱乐、表达的舞台与场所。

针对青年人群的自我发展和社交需求,推出年轻人较为欢迎的体育文化活动、公益打卡活动等,吸引年轻人走进社区,增强区域认同感。

针对老年人群体,将组织他们开展、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并为其提供智能手机教学、为老助餐、智慧康养等个性化服务,使老年群体获得更精准、更细致的社会支持力量。

此外,社区会客厅还将结合从“虹镇老街到瑞虹新城”的发展变迁史,对瑞虹地区的历史沿革和新旧对比进行展示,增强居民群众的荣誉感和社区归属感。

如今,在居委办公地,急难愁盼逐一解决

在议事厅里,自治共治热情高涨

在活动室里,特色活动相继开展

在文化角里,过往回忆徐徐涌现

一幅生动的民生图景在社区会客厅铺展开来

接下来,嘉兴路街道将进一步强化普惠性的社区服务覆盖力和群众参与度,逐步在社区服务供给上实现精准化指向和精细化内容,满足各类人群的多样化需求,提升社区凝聚力、认同感和融合度,进一步探索形成符合新时代居民需求的环瑞虹社区治理品牌。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