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保安“兼职”配送员,为老人送餐上门!

2022年12月23日15:39 |
小字号

楼组微信群里每日一问候,保安员“兼职”配送员送上暖心午餐,居民热心传递共享药品……在疫情下的这个寒冬,虹桥街道虹桥居民区里却暖流涌动。

微信群里的暖心问候,每日必达

“今天你们俩情况怎么样?”

“实在不行还是要去医院哦!已经三天了。”

“一定要大量喝水,水里可以放些盐和糖补充电解质。”

在虹桥居民区的90个楼组防疫微信群中,来自网格员暖心的问候与关心每天都会如期而至。

虹桥居民区包括虹桥小区、邮航小区两个自然小区,共有90个楼组,居住着1800多户居民。就在不久前,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完成了9个党建微网格建设。

每一个微网格由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担任微网格长,块长(居委会干部)担任网格员,负责管理自己管辖楼栋的大小事务,包括在今年疫情封控期间建立的楼组防疫微信群。网格化管理原本是为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而搭建的平台,却在当下发挥着自下而上的关爱“传声筒”作用。

虹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裔斐告诉记者,“我们的网格员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中跟踪、关心楼栋内居民的身体状况,实时更新《居家治疗阳性人员名单》并上报给街道防疫办。一方面能让居委会干部及时听到感染居民的困难和需求,进行应急解答和指导;另一方面掌握独居、孤寡、大病等重点人群的感染情况,发动居民区党建合力,每天上门或通过微信、电话进行重点关心关爱。”

得益于这份名单,在核酸检测点位减少的情况下,对于康复后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居民,居民区也会安排专人上门采样,让疫情下的这份守护更显无微不至。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虹桥居民区迅速响应,对小区里的新生儿、孕产妇、肿瘤放化疗病人等“6+4”重点人群进行了全覆盖排摸。

“通过排摸,小区目前共有272名需要重点关爱的人员。为此,我们发动了27名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进行专人结对,另外还有2名后备人员,随时补位,以应对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各类突发情况。”裔斐说道。

居民区多措并举,守牢为民服务底线,而来自居民之间的善意也在开始小区互助群里流淌,居民们自发在群中共享应急药品,这份邻里守望的“接力赛”也让真情不断传递。

小区保安“兼职”配送员,送餐上门

近两日,随着为老助餐送餐人员暂时出现人手短缺情况,孤老、独居、高龄纯老家庭为老助餐最后100米配送同样牵动人心。在虹桥小区,今天已是新华物业保安队队长胡广明“兼职”为老助餐配送员的第三天。

上午10点半,正在小区门卫处值守的胡广明拿上刚刚送到的助老午餐,骑上电瓶车,开始挨家挨户上门配送。

据居民区老龄干部钱蓓蕾介绍,小区目前共10位老人需要送餐上门。

一边是人手暂时短缺的现实,一边是老人吃饭的民生刚需,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其间的平衡点?为此,钱蓓蕾找到了胡广明。

“需要送餐上门的这些老人中也有感染者,所以我们告知并提醒胡师傅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无接触配送。配送完成后,再由居委会干部电话告知老人午饭已配送到家。”钱蓓蕾说道。

不过,为了吸纳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关爱重点老年群体的队伍中,除了依靠新华物业的力量外,居民区也正在鼓励发动社区居民勇担“配送员”,让老人可以在家中安心地吃上热乎饭。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