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大道地道即将正式通车!这场应急演练以练备战,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2022年12月23日15:04 |
小字号

浦东大道地道将于12月23日24时正式通车。为落实浦东大道地道开通后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和人民出行安全,近日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浦东大道地道通车前应急演练。

结合浦东大道地道的实际情况,演练以应急预案为基础,共设置两个科目。

演练科目一为延安东路隧道发生车辆事故,造成交通严重拥堵。浦东大道地道通过切换北线情报板提示车辆绕行,展现浦东大道地道与延安东路隧道应急联动处置能力。

演练科目二为浦东大道地道车辆火灾事故。演练中,浦东大道地道内北线民生路进口至福山路出口之间,两辆轿车追尾相撞引发火灾事故。

浦东大道地道管理中心中控室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110、119、120闻讯出动,隧道内消防水喷淋、广播、情报板、信号灯、风机同步联动开启。

应急救援队伍及交警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后,对各道口进行临时围封,疏散现场人员及社会车辆并开展救援;消防队伍组织人员营救,并现场灭火;医疗急救人员对伤员进行前期处理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应急救援队伍将事故车辆牵引带离地道、清扫现场后,事故现场处置全部完成。

演练检验了交通、消防、公安及卫生等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机制,多方应急联动平台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将有效提高浦东大道与延东隧道事故联动处置、车辆火灾事故的实战处置能力。

浦东大道地道全长6.1公里,西接延安东路隧道,沿世纪大道、陆家嘴东路、浦东大道,向东延伸至浦东中环线,形成全长8.3公里一体化隧道。通车后,浦东大道地道将成为浦东新区最长的公路地道和重要交通走廊。

为保障地道运营,2022年7月,浦东新区城道中心联同城市运营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前置启动对接项目建设工作。之后,全面开展项目资料收集、现场踏勘,积累项目建设期数据,提前编制各项运维方案;完成项目设施设备的标准化、规范化整理,实现通车同步上线浦东大道地道全生命管养平台。目前,维养人员、车辆已全部到位。

据悉,浦东大道地道的总体管养思路以运维管理一体化、应急联动协同化、维养管理数字化为核心,采用基于数字治理的超长地下通道全生命周期智慧运营模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