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发放首批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自动驾驶加速商业化落地

2022年12月22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继广州和深圳之后,上海发放首批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百度、腾讯等企业率先获批,这也意味着,支持辅助驾驶功能的高精度地图覆盖范围再次扩容。

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属于高精度地图的一种,支撑L2—L3级别智能汽车的驾驶自动化功能,为其导航、感知、定位和决策起辅助作用。日前,IDC发布了《2021年中国高精地图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规模为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6.3%。百度的市场份额突破30%,位居第一,四维图新、高德地图等紧随其后。

今年8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6个城市首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不仅表明高精度地图应用的顶层框架已基本完成,也代表高精度地图正逐步走向商业应用,正朝着“地方试点—经验复制—大规模推广”发展路径上稳步推进。

△高精度地图

9月,广州和深圳率先开启了高精度地图城市广泛应用试点,上海市11月正式印发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管理试点规定》,要求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围绕数据采集与制作、地图审核和地图服务等重点环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上海占据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发挥积极作用。 

在10月市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委介绍智慧绿色交通体系时明确提出,全力推动车路协同建设,全市已开放1299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在安亭、临港、金桥等重点区域实现骨干道路车路协同率达100%,同时出台规范标准,推动高度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试运营。

今年,国内汽车产业正在从“电动化”上半场转向“智能化”下半场,高精度地图能力是竞争关键因素之一。行业预测,202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85亿辆,高精度地图的市场规模约为385亿元。在自动驾驶向更高级别能力演进的道路上,高精度地图将成为自动驾驶达到99.99%以上成功率的必不可少的一环。

据悉,百度地图刚发布了自研“北斗高精”一体化精准定位导航技术,腾讯也具备覆盖全国38万公里高速及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数据。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季永志表示,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可以更精准的识别包括交通标志、车道线、信号灯等上百种目标,更实时地引导用户智能紧急避让并提前驶入最佳车道,以及更安全地提供车道级预警服务,惠及大众出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