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年上海少儿戏剧“小白玉兰”颁奖展演,谁登台显身手?

2022年12月20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心向党’暨2022年上海少儿戏剧‘小白玉兰’颁奖展演活动”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举行。2022年是“小白玉兰”踏上新十年、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也是参赛人数、获奖人数最多的一届,参评选手年龄从16周岁放宽到18周岁,同时首次增设音乐剧组别,为更多青少年戏剧人才提供展示舞台。

上海市少儿戏剧“小白玉兰”评选活动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今年共有42人荣获“小白玉兰”称号提名,77人荣获“小白玉兰”称号,8人荣获“优秀园丁”称号,21个集体节目荣获“优秀集体节目”称号,3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上海剧协副主席、秘书长顾坚核表示,少儿戏剧“小白玉兰”评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热爱戏剧的优秀青年人才,并在全国的平台崭露头角。“我们希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策引领下,少儿戏剧‘小白玉兰’评选展演活动更加成熟、完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曹婕说,金山区将“戏曲进校园”纳入综合教育改革、国家艺术教育实验区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建立保障机制,开展多元培训,促进内涵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已经取得很多成效。金山区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戏剧的种子在金山教育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金山区世外学校学生吴思航是金山戏曲界小达人,4年多时间学习了京剧、昆曲、越剧多个剧种。展演中,她表演京剧《上天台》,“学习戏曲让我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做历史题时,我不时会发现自己饰演过、了解过的故事片段。”

从3月起,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每周六上午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无偿为亭林小学锡剧社学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展演中,亭林小学学生吴林璘表演锡剧《庵堂相会》,“云端学习,我们付出的努力比以往更多,老师们加班加点指导,我们在学习之余琢磨唱腔、动作,坚持每天视频打卡,不为别的,只为我们都喜欢锡剧,喜欢传统文化。”

展演主持人钱莹是上海沪剧院演员,也是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她与小票友分享学艺心得,鼓励大家向更高目标进发,“我刚开始学沪剧时,就知道白玉兰奖是全国戏剧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奖项,那时‘白玉兰’在我心中是一个高不可攀的梦想,也是我努力的方向。2018年,我非常荣幸地获得第28届白玉兰奖新人配角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鞭策和鼓励。”

活动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金山区教育局主办,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承办。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