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沪锡两地专家共话上海大都市圈

2022年12月1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9日电 (董志雯)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上海社会科学院“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研究”创新智库工程团队和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长三角城市“双碳”治理与应用中心共同承办的“沪锡两地专家共话上海大都市圈”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

会议以“智汇绿融,安全发展,共创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全球影响力”为主题,来自上海、无锡两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相关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六十余人参加了论坛,两地专家齐聚线上,交流深化对高质量推动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的观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副主席徐国伟,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等专家先后交流了精彩观点。

沈开艳指出,长三角地区是引领全国经济的引擎,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三角都市圈建设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需要,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中提出建立涵盖顶级全球城市、综合性全球城市、专业性全球城市、全球功能性节点、全球功能支撑性节点的多层次功能体系,形成“1-3-6-12-19”的功能结构,无锡在“6”方阵中,以“实业创新”体现城市实力,以“山水人文”打造城市特色,以“生态宜居”彰显城市品质,未来,要在专业领域发挥国际影响力,主动承担推进都市圈协调联动的责任,重点拉长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文化交流功能长板,加强与上海龙头和周边城市的产业链合作,更加主动接受上海辐射带动、放大上海溢出效应。

陈红教授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及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在上海大都市圈下背景下,无锡要认识到自身重要战略使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擦亮城市名片,确立和强化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核心技术创新先导区域、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的定位,把握“开放”“作为”“引领”“贡献”四个关键词。

王振研究员作了题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人才雁阵》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后,与会各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大家就大都市圈建设、低碳产业发展、上海、无锡如何实现互动共赢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